全国唯一农业特色综合保税区落户杨凌

2021-02-09 16:57: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综保区“大礼包”来了。记者从杨凌示范区自贸办获悉,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全国唯一农业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正式落户陕西杨凌。批复指出,杨凌综保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

据悉,杨凌综合保税区具有鲜明的“农业”特色,将打造“四园一中心三平台”产业布局。“四园”即种质资源保税研发园、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园、生物医药及植物提取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一中心”即设施农业装备及农业生产资料展示交易中心;“三平台”即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北分院、特殊物品出入境供应链平台、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

“通过园区和平台建设,将更好履行杨凌示范区全面推进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推动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的国家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下带动示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杨凌示范区自贸办主任苏亚文说。

在杨凌综合保税区,将有六张农业特色鲜明的“王牌”。杨凌示范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六张“王牌”分别是:建设进境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引进一批大型科学装置,构建校企合作的科技研发平台;探索开展进境种质资源、高端花卉苗木、高附加值农产品的保税研发和保税隔离检验检疫业务;建设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和上合国家保税仓;发展面向上合国家大宗农产品的粮食、饲料加工产业;打造国际功能食品产业园,在杨凌构建高端食品制造产业链体系。

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的获批,为陕西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新动力”。在此之前,杨凌自贸片区、上合农业基地、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等纷纷落户杨凌。

此次获批的杨凌综合保税区位于杨凌自贸片区,规划面积0.88平方公里,未来将与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实现无缝对接。目前,杨凌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当前,保税区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经在生物科技、大宗农产品贸易、农产品跨境电商、电子信息以及特殊物品供应链平台和区校融合六个方面储备了近20个重大项目,保税区建成后,产业聚集、扩大贸易、加强对外合作等效应,势必会进一步释放。”苏亚文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