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努力,中马“两国双园”合作设想正变成现实

2021-03-29 22:03: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卢庆毅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三月,春暖花开时节,位于广西钦州市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内,塔吊林立,厂房俨然,园区建设火热;车辆穿梭,机声隆隆,工厂产销两旺,奔涌着创业激情。

历经9年努力,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辟“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以园区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

破瓶颈 “熟地招商”吸引八方客商

马莱大道市区段正加速推进;友谊大道(马莱大道至海关段)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新兴产业城标准厂房项目给排水工程填筑成型;锦绣大道马良路段整体推进……招大商、招好商必须有好的平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抓好主干道建设,拉开园区发展的骨架。

“加快发展的重点在工业,工业发展的重点在园区”。在突出抓好园区规划和布局的基础上,钦州市将人、财、物等资源向中马园区倾斜,举全市之力推进园区建设。

2012年4月,中马“两国双园”开园。2013年2月5日,马中关丹产业园正式开园。在中马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园区建设者弘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开拓精神,鼓足“五加二、白加黑”创业劲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立足于“快”,在招商引资上立足于“好”,全面掀起园区开发建设新热潮!

经过建设初期的3年艰苦创业,中马“两国双园”初具规模,从“打基础”迈入“质提升”的跨越发展阶段。至2015年底,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多亿元,7.87平方公里启动区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初步形成,园区已基本具备成片开发和产业项目“即到即入园”的条件。

2016年,“三年打基础”阶段基本完成后,中马钦州产业园加快推进产城项目,步入“五年见成效”阶段。2020年,“两国双园”的基础设施基本形成,产城配套日趋完善。中马钦州园区总开发面积达23平方公里,启动区7.87平方公里“七通一平一绿”基础设施全面建成,中马国际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智慧物联产业园、国家级燕窝实验室、安置小区、青年公寓、中小学校、专家公寓等项目投入使用,互联网创教空间、北斗产业园等配套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关丹园区一期6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二期6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即将开工建设。中方参股建设的关丹港首个深水泊位实现试运营,港口年吞吐能力从原来的2600万吨提升到3900万吨。

基础建设的投入和厂房建设不断夯实了园区的发展基础,提升园区集聚承载能力,栽下了引凤凰来栖的“梧桐树”,客商纷至沓来,一些大项目好项目来此安营扎寨。至2020年,中马园区新设立企业2637户,其中内资企业2625户,注册资金889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12户,注册资金30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34.8亿元人民币,实际到位外资1.7亿美元;新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884.5亿元。

显特色 “链式发展”形成四大产业

来自马来西亚的毛燕经过挑毛、定型、检验等加工过程后,送往中国各地市场,这已经成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的日常。马来西亚毛燕等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从无到有,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9年建设发展的成果缩影。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园以来,共同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产业发展模式上更加注重平台化、集群化布局,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跨境服务业集群,优先考虑与龙头商、先导商、集成商实施战略合作,整合相关技术、人才和资本要素,以“园中园”模式实施开发,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化、集群化、资本化发展。

在引进哪些产业入驻的问题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以推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为己任,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积极谋划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园区。

园区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快构建跨国产业链和服务链,着力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北斗卫星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中国技术与产业“走出去”;以燕窝、清真食品、棕榈油深加工为重点,吸引马来西亚及东盟国家传统优势产业入驻园区。

9年时间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一座宜商、宜居、宜游、宜工、宜学的现代化国际合作园区拔地而起,初步构建了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四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至2020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企业超2500家,鑫德利光电、慧宝源医药、天昊生物等10多个高技术项目相继投产,投资100亿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中盟新能源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关丹园区已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总额382亿元人民币,年产350万吨现代钢铁项目已全面投产,广东肇庆骏鸿年产650万套轮胎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轮胎生产基地。

扬优势 “两国双园”打造升级版

2019年8月26日,中国公布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16.05平方公里面积纳入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范围,中马“两国双园”进入自贸新时代,成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最大特色和亮点。

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实行“三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区)统筹发展,为了加强“两国双园”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专门设立了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并出台了推动马来西亚开发财团在钦州港片区发展的政策,加快研究关于激励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籍董事等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奖励办法,从政策上调动了马方参与钦州港片区建设的热情。

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突破。2020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升级“两国双园”产能合作规划,启动了中马“两国双园”跨国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研究工作,重点推进建立“两国双园”汽车产业链、打造跨境燕窝产业链、创新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合作机制等试点任务落实,同时努力探索与东盟建立贸易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此外,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投资15.6亿元建设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集聚区,并积极推进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谋划建设棕榈油期货交割仓,支持燕窝、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优势产品贸易。已有12家中外燕窝企业入驻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其中10家获得海关总署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资质,占全国总量的七成,整个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全部达产后年加工毛燕能力达500吨,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金融创新取得新成果。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首创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改革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推动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试点开展一定额度内资本项下本外币可兑换业务,实现“两园”之间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搭建好人民币双向流通的通道,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经过9年的努力,中马“两国双园”合作的设想和规划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的中马合作“热土”也愈加肥沃。随着“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也将再次提速。

未来,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以规划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园区为导向,以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架构为依托,把探索建设具有自由贸易功能的第四代开发区作为新的愿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致力于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科教和人才资游富集区、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试验区。

朝着“中马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目标,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