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贸全国”启动!广东打造以科技为支撑的贸易高质量名片

2021-03-29 22:12: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广州3月29日电(记者 叶青)“广东拥有国内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做好‘粤贸全国’工作对我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促进广东商品、要素、服务参与国内大循环,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29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介绍了广东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以及“粤贸全国”工作相关情况。

“十四五”时期,广东提出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包括:广东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包括数字贸易工程、离岸贸易工程、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展会提升工程、重大贸易平台工程、产业链招商工程、贸易龙头企业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和贸易金融创新工程。

“‘粤贸全国’工作就是上述十大工程中‘粤贸全球品牌工程‘的一个具体抓手。”张劲松表示,开展“粤贸全国”工作主要目的是支持广东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深化对内经济联系,进一步提高广东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广东产品美誉度。

“粤贸全国”的计划是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国内线上线下重点经贸活动100场,平均每场活动带动超过100家企业推广营销,每年累计带动企业推广营销超过1万家次。记者现场了解到,“粤贸全国”百场活动中,不乏有一些科技类的展会活动。

“一直以来,广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展会作为科技成果宣传推广、洽谈交易的平台作用,积极组织以科技企业为主的各类创新主体参展参会,在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了2000余家单位参加各类科技展会,同期举办技术研讨、项目对接、新品发布活动200场,促成一批优秀成果落地转化。”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透露,今年参与的“粤贸全国”活动,将注重以科技展会活动为主要载体,丰富粤贸全国科技内涵;注重加强与国内主要区域间的科技交流,扩大粤贸全国“朋友圈”;并注重对广东省重点产业领域的服务支撑,精心组织一批产业化、商品化程度较高的科技企业和创新成果进行展示宣传,促成市场化的对接交易,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