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点园区行政审批即审即批入选制度创新案例

2021-04-12 11:56: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

4月10日,海南新闻办发布新一批来自基层市县或园区申报为主的制度创新案例。

据介绍,海口江东新区基于重点园区集中独立承接市直11个行政部门42项审批事项,推行行政审批“集成化”“简约化”“信息化”改革,形成集“公开透明服务—审批精减提速—协同联动监管”于一体的“即审即批”行政审批模式,实现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

该园区的经验做法是,集成化+简约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不见面”“零接触”获批,防范“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动态化+差异化信用评级监管———“守承诺”“惩失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PC端+移动端公开透明服务——“不找人”“线上化”指尖办理。集中前置公示、多评合一实现审批提前统筹部署,为企业节约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全面取消施工图审,累计为7个项目节约400万元、105天时间成本;掌上政务累计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临时注册地址,有效解决企业开办难的问题。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行政审批好评率100%,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市排名第一,成为市场主体公认的营商环境示范标杆。

此次发布的案例还有:社保、医保服务一体经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保税加工”转免税销售、跨境电商销售、一般贸易销售;备案即入、承诺即入行政审批事项改革。

据了解,三年来,海南一共发布了12批116项制度创新案例,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完善法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