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北县城的这个火炬基地 孕育出全国医药行业“晴雨表”

2021-04-15 10:35: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拉米夫定车间工人在操作反应釜。受访者供图

我们以创新型的产业模式在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重塑“有组织、成建制、专业化”的营销体系,以“委托生产+销售”的商业模式整合优势医药资源,引领众多药企汇聚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

刘大勇 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

它拥有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医药物流仓库,也是全国以西药为主的市场和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药品销售和集散地,与全国85%的医药厂家有业务来往,销售6万多个品规药品,每个交易日有近1亿元的药品等相关产品在此交易,药品营销价格甚至成了全国医药行业的“晴雨表”,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皖北县城里的经开区——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2016年1月,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火炬阜阳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

筑巢引凤,打造产业生态

“我们以皖北争一流、全省争上游,打造发展升级版,实现太和新跨越为目标,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集聚要素资源,聚焦科技创新,着力打造安徽县域经济‘太和板块’。”太和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刘大勇说,地处皖北的太和县并不具备区位和产业优势,要想做强做大技术含量很高的医药制剂产业,就必须把“招才引智”作为重要抓手,让产业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同时还要打造一个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生态环境。

为此,太和县出台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的优惠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文件是太和县政府2019年1号文件。其中,在发展医药产业、培养优秀人才方面,该文件规定,对籍贯为太和县,从县域内高中毕业,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入学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学专业为制药类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给予在校期间学费全额补助。对制药类相关专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在太和县工作,并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连续工作满3年的,给予大专毕业生5万元、本科毕业生10万元、研究生以上毕业生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补助费由政府和企业按7∶3比例负担。

此外,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对年纳税额每平方米150元以上、且纳税在太和县的工业企业,第一年按合同约定租金的100%给予补贴、第二年按合同约定租金的80%给予补贴、第三年按合同约定租金的50%给予补贴。

与此同时,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的企业也通过采用“高薪+股份”的方式,引进高级研发人才。据了解,该基地内的药企还拿出20%—30%的股权,用于奖励公司药品研发人员及高层管理人员,让专家参股,使技术、管理人才都成为企业的主人。

“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设立了创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申报各类平台,如国家级生物医药创业集群、省级和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创业示范基地等。”刘大勇说,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通过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已完成对10余个项目的投资,项目达到产业化阶段后将在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生产。

“我们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投入部分科研经费的方式,定向研发、定点转化。”刘大勇说,目前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已经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科院合肥创新工程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达成密切合作。

长板补短板,引来产业聚集

在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传统固有业态正是其独有优势长板。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以长板优势,联合北京太和保兴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四环科宝制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以“高端共享制造平台+营销网络平台”为核心的医药健康产业园已经初具雏形。

“我们按照‘北京创新、太和制造、全国销售’的总体思路,以创新型的产业模式在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重塑‘有组织、成建制、专业化’的营销体系,以‘委托生产+销售’的商业模式整合优势医药资源,引领众多药企汇聚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总部经济,来打造中国医药产业总部基地。”刘大勇说,高端共享制造平台对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承接即将到来的制造业转移,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提供相匹配的生产条件,也为国内外药企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生产基地。

“像医药健康产业园这样的项目,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好,不仅可以聚集大量医药企业,还可以发挥区域增长极的作用。”刘大勇表示,快速做大做强医药产业集群,必将进一步提升太和县的整体品牌形象,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顶层规划,百姓将无需“药神”

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现建成面积5.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原料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高端制剂、公共服务、医药商业物流七大功能区,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配套较为完善的医药产业格局。

2019年12月,安徽省商务厅已正式批复同意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安徽中印(太和)国际医药合作先行示范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印产业园)。

2020年7月,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同意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开展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工作。

2021年2月,经过第三方机构评审、安徽省认定工作组联合审查,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化工集中区首批入选安徽省化工园区。

“我们聘请国内顶级团队,借鉴国际理念、国际标准,高起点编制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组织多轮实地调研、专家研讨、企业座谈,科学确定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刘大勇说,中印产业园以产业发展为主导,构建国际医药先进制造区、国际医药物流区、国际医疗康养区“三区联动”的发展格局。

刘大勇告诉记者,面向“十四五”,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将建设国际医药先进制造区,形成以原料药及高端制剂生产制造板块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中印产业园板块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建设国际医药物流区,形成医药物流运营板块和医药仓储板块互为支撑发展格局。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区,承担临床试验、医疗服务、健康养老服务等功能。

“我们以产业强链为目标,强化生物制药发展优势环节,补充发展关键短缺环节,全面提升生物制药全产业链附加值。通过重点发展化学仿制药及创新药项目,利用‘委托生产+销售’的商业模式,对接产能转移。重塑太和医药高端创剂特色产业基地‘有组织、成建制、专业化’医药营销体系。在此基础上,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医疗保健、应急医疗等几个产业板块将会得到同步快速的发展。”刘大勇说。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