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投入近亿元资金扶持产业化创业团队

2021-04-15 14:03: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陈婕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陈婕

今年投入97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扶持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等“3+3+X”为主导领域的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14日,记者从2021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发布会暨政策解读会上了解到,目前各园管理局已出台配套政策,加大对人才团队的扶持力度;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也已成立投资公司,投资资金共计3000万,直接对优秀的人才团队进行投资。

解读会现场  佛山高新区供图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外联工作局副局长梁铁介绍,正式发布的《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通过增加配套支持、优化申报材料、完善各类审核标准、强化跟踪监督等方式,使政策更加精准和具有可实操性。今年安排资金总额9700万元,比2020年增加了1700万元。

据介绍,产业化创业团队是指以团队带头人为核心,有合理的专业结构、梯队结构,有明确的目标任务,依托一定的产业化创业项目,且对科技成果持续进行创新及产业孵化的创业团队。

按照创业团队申报项目的类型、技术成果先进性、商业化与产业化前景、对佛山高新区新兴产业培育或对传统产业提升的作用程度,以及团队成员组成等方面的因素,《实施办法》将创业团队分为A、B、C三个等级,对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顶尖水平的创业项目,资助800万元引导资金;对国内先进水平、省内顶尖水平的创业项目,资助500万元引导资金;对省内(区域内)先进水平的创业项目,资助200万元引导资金。项目引导资金扶持时间为3年,按照项目进度分两期拨付。

佛山高新区自去年首次施行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后,得到了企业、载体平台的积极响应和申报。包括北京源生康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余乐在内的21个创业团队,带着大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项目落户佛山高新区,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如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潘敏强团队入选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后,在政策和产业前景的吸引下在佛山成立了公司。团队自主研发的热管技术,借助佛山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正在稳步推动产品量产中。

梁铁表示,佛山高新区希望通过新修订的办法,引入更多海内外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佛山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