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30载:“科技地标”当万余企业“娘家人”

2021-05-10 11:0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婧

中新网兰州5月7日电 (张婧)30年前,兰州高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27个国家高新区之一,自此,当地多了一个科技发展新地标——兰州高新区。从当初的1条街发展起步,形成如今逾180平方公里的影响面,累计注册企业1.5万家,成为诸多中小企业的“娘家人”。

“80后”企业家李克明就是入驻该园区的成员之一,缘于对互联网浓厚的兴趣,他从读大学期间注册兰州天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就以信息系统集成、物联网技术服务、软硬件开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为主营业务。

自公司成立以来,李克明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系列软硬件产品研究与开发,经过多年发展,下设3个全资子公司,在兰州新区建有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在上海、无锡、武汉、长沙、深圳等地均设有业务代办处。

企业初创阶段,融资困难与资金周转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对此,李克明通过兰州市人社部门贷款2万元,成为甘肃省第一笔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享受高新区减免房租的优惠政策,办公条件的支持对他的创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该企业于2017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资金扶持20万元,以及2020年通过复审获5万元资金奖励。

李克明介绍说,企业以自主创新为发展源动力,重视“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与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研究院所、高校、企业在智慧应用领域建立合作关系,2020年末,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缴税近10万元。

据悉,该企业自主研发“智慧农经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实现监管部门对于不安全食品的召回和原产地追溯等问题,给政府监管机构提供安全监管手段;“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实现教职工和学生的管理、教学、学习、生活等活动一站式服务;“中医大数据精准健康管理系统”基于精准医学模式与大数据相结合,凭借其定量化、个体化、事前预防和连续性等特点,精准医疗的同时,降低不合理医疗造成的高昂费用……

高新区是兰州市3个“国字号”发展平台之一,也是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区域,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近50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多项、国家建设基金项目30多项。该区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宗旨,打造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和产业品质跃升区。(完)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