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高新区出台硬核新政 贴心服务园区企业

2021-06-15 12:28:24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林露虹 管轩 幼君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幼君)《厦门火炬高新区进一步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近日出台,围绕鼓励做大做强、鼓励智能制造、鼓励产融结合等三大方面,致力于推动高新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也是高新区学党史,悟思想,把“服务高质量发展——火炬在行动”切实落在为园区企业办实事、谋发展上的重要举措。

据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措施》精准聚焦,细分11条措施,且含金量十足,预算资金2亿元。而为了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申报也十分便捷:所有政策全部线上受理,11条政策措施中还有8条措施“免企业申报”——企业无需再提交申请材料,由高新区管委会调取相关材料后,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配套奖励资金。

向“智造”要竞争力,已成为许多火炬高新区企业提质增效的一大突破口。《措施》在智能制造方面力度空前,鼓励企业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1000万元补助。同时,《措施》鼓励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智能制造服务商集聚高新区。企业只要通过“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采购设备、购买整体解决方案或诊断服务,均可获得补助。提供服务的智能制造服务商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奖励。

《措施》提出,对企业技术改造、无尘车间建设进行奖励。其中,技术改造的新政策不设置“税控”,也不设置补助上限。《措施》还鼓励小企业上规模,支持企业增产增效。产值首次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并纳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统计的工业企业、纳统满三年的企业,以及工业产值较前三年增长达到一定要求的工业企业,都可获得奖励。

精准滴灌的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成长加油助跑。《措施》鼓励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类企业集聚,通过“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服务企业或投资企业。其中,对于为中小微企业放款超1亿元的金融机构,《措施》按放款额的千分之二给予奖励,单家机构最高奖励100万元;对于为中小微企业投资超500万元的股权投资类企业,除市级奖励外,还叠加给予高管个税50%奖励。

《措施》对“税易贷”金融业务做了进一步优化。亮点包括:设立资金风险池,为担保机构和银行分担“税易贷”风险;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担保,按实际担保额予以分档补助。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