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京津冀” 提速“新工业” 天津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基地开园

2021-06-21 10:52: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讯(记者陈曦)6月17日,忽米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京津冀经济圈发展论坛暨天津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基地开园仪式在津举行。本次论坛以“赋能‘京津冀’ 提速‘新工业’”为主题,旨在深化天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新动能,为发展智能产业提供新机遇,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为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数字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天津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制造业是天津城市的筋骨和灵魂。“十四五”时期,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据天津艺点意创董事长、忽米网创始人兼CEO 巩书凯介绍,天津忽米将依托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底蕴,以“1+3+N”的总体思路整体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基地,与天津市制造业龙头联合打造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产业群,为京津冀城市群持续赋能。

“1”是指建设一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中心;“3”是指建设一个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中心、一个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一个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云中心;“N”是指围绕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开展多个生态配套延伸。

仪式当天,天津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基地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表示,在不久前智能大会上,京津冀三方签订了《关于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忽米网是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在助力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