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北仑区从港口出发,以实业为基——两业融合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

2021-09-14 09:33:3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郁进东

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9月6日,记者在贝发集团看到,该公司供应链总监闫刚正在对数百家中小企业所提供的零部件和成品进行合理物流运输,笔、橡皮、台灯等一天就要装满20多个货柜发往国外。

以文具产业起家的贝发集团,针对全球文创行业整合加剧和企业专业化、综合化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两业融合”。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说,贝发通过建设云平台,加强供应链整合和拓展;同时,成立创新服务综合体,技术输出服务中小企业。贝发集团已从传统文具生产企业转型为现代文创产业平台的生态建设者。

北仑区是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港区,具有较为扎实的现代临港制造业基础,2020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从港口出发,以实业为基,北仑区把“两业融合”作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机制+试点+平台+生态”的“两业融合”北仑路径。

数字赋能,培育“两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北仑区通过实施“点线面”智能制造计划和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位于北仑区的海天集团是一家以注塑机为主导,涵盖数控机床、压缩机等智能装备产业链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今年以来,海天推出全新一代的数字化注塑机,打通销售、设计、制造、采购、售后服务的数字化全流程,实现了产品的高效个性化研发定制和智慧供应链网络,推动海天由传统设备制造商向塑料制品行业服务商转型。

创新服务,建设工业社区“两业融合”新单元。北仑区尝试把社区治理的理念运用到工业园区管理,以15个工业社区为载体,推动上下游企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销协同。灵峰现代产业园以汽模小镇为重要支撑,通过积极打造智慧化的工业社区,搭建园区大数据平台,强化社区“一站式”服务能力。北仑工业社区的建设,加快了园区内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发展,让企业能更加聚焦主业发展,培育出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有灵气有活力”的产业集群。

改革引领,完善“两业融合”新生态。北仑区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领域的核心业务流程再造,充分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活力。据北仑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大力实施“工业大脑”建设计划,着力打通政府、企业的数据孤岛,积极引导企业构建以标准化数据驱动为核心,覆盖工业全环节、全流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闭环。

如今的北仑,一个个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纷纷发挥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技术优势,积极向产品服务领域延伸,触网上“云”,进一步提升产品影响力。一家家物流服务企业则充分利用港口的区位优势,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现代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为制造业赋能,走融合发展新路。

今年上半年,全区制造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43.9%、50.4%,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2.0%,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3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说,北仑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及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实施创新联动、技术联动、人才联动,集聚各类资源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增强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