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高新区“百千亿”企业工作制度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9-28 10:02: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小红 陈科

王小红 陈科

日前,四川泸州高新区率先建立以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百、千、亿”企业工作制度,即泸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领导联系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正科级领导干部联系营业收陈科入千万元以上企业、副科级干部联系营业收入百万元以上企业。“百、千、亿”重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企业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该高新区新出台的上述制度,将遵循用产业链思维服务增量,用“店小二”的思维服务存量的工作原则。重点围绕园区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培育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配套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同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从“政府视觉”转向“企业视觉”,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精准度和服务效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泸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程对园区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要当好企业情况的调查员,主动深入到联系企业,及时掌握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经营状况和发展动态,帮助企业形成以配套产业为支撑的上中下游互融共生的产业脉络;要当好经营管理的服务员,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贯通产供销、带动大中小,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产业生态链,并将各级政策及时发给企业,发挥效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要当好发展难题的破解员,利用创新服务服务方式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融资需求、政策落实、行政审批、要素保障、减税降负等较为突出的难题,积极研究思路对策,及时处理破解,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好全方面的一切服务。

近年来,泸州国家高新区集中优势资源、依托优势平台、出台优势政策,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产业,成功引入华为公司、中国电子集团、中国长城、重庆小康等知名企业;建设教育、医疗、商圈、住宅等生活配套设施;拥有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张坝桂圆林、泰安滨江绿化带等生态资源,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格局,先后荣获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等13张国家级名片,呈现出产业欣欣向荣、生活配套完善、生态宜居宜业的创新创业景象。

泸州高新区一角。张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