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度 这里从“4个协同”入手

2021-09-30 09:35: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 黎

9月23日,科技日报记者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获悉,近日入驻的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院所已累计获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4家。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立,有利于推动研究院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引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下一步,研究院将积极发挥校地产学研合作作用,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打造成为重要的人才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蓄水池”和“加油站”作用,吸引聚集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渝创新创业。

据了解,为打造重庆高端研发机构集聚洼地,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近两年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坚持产业、人才、生活、生态“4个协同”,积极“筑巢引凤”,以推动研发机构引进运营为重点,全面提升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度。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累计引进落户国内外一流大学大院大所37家,累计引进培育科研及创新人才1100余人,累计完成组建“硬核”科研团队90余个。

创新资源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让高校院所发挥效益才是关键。

在持续引进一流创新资源的同时,两江协同创新区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度,加速形成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效应。据了解,短短两年时间,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已为重庆带来了航空航天、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诸多领域的前沿技术。为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在推动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合体已进入实施阶段。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转化科技成果近50项,孵化企业57家。

两江协同创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协同创新区聚集创新要素、聚焦成果转化、聚力创新生态,推动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在加速建成科技创新及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