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区发布第二批赋权及《总师制》实施方案

2021-10-15 11:03: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王燕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王燕

105项行政权力下放大兴机场临空区、自贸区,发布大兴机场临空区《总师制》实施方案……10月14日,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市级第二批赋权落地及大兴机场临空区《总师制》方案实施。大兴机场临空区正通过一系列制度改革创新,强化“五子”大联动,下活“临空”这盘棋,助推临空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铆足干劲探索创新引领全球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新标杆建设的有效路径。

105项行政权力 下放大兴机场临空区、自贸区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大兴机场临空区正式发布第二批赋权清单,105项行政权力下放大兴机场临空区。本次赋权聚焦土地一级开发、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过程,充分实现“临空经济区的事,临空经济区办”。落好“五子”,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由部分重点功能区管理机构和区政府行使一批市级行政权力等事项的决定》,确定于2021年9月20日起,同意临空区(大兴)管委会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内行使市级职权49项市级行政权力;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区域内行使56项行政权力,其中市级职权10项,区级职权43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涉及规自、住建、生态、水务等领域。

本次赋权包含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内)、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批准、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编制及审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建设项目关键的行政职权事项,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流程。结合北京自贸区及大兴机场临空区定位特点,围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自贸区集中下放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人社等市级部门的行政职权,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据了解,去年11月17日,临空区第一批赋权清单得到北京市批复。82项行政权力下放,实现“临空经济区的事,临空经济区办”。此次临空区在第一批赋权基础上,补充赋予市区级土地一级开发、工程建设类对应职权,提升审批的综合效能。自第一批赋权以来,临空区(大兴)管委会在依法依规全面承接赋权事项的同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机制,全面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一章对外”,极大提高审批效率。创新提出将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作为一个系统整体实施,形成以“评估可共享、出让有标准、承诺即批复、全程包服务”为理念的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模式。在北京市首次提出将城建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社会事业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纳入告知承诺审批范围,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将立项、工程规划许可合并办理,实行“一口受理、一张表单、承诺办理、并联审批”。

下一步,根据赋权情况,大兴机场临空区将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修订办事指南,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宣传解读,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办得快。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将以临空区非保税物流区实施单元、国际生命健康社区、国际航空社区等为试点,推进改革落地实施,打造行政审批“最高效率”,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首推《总师制》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规划动能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大兴机场临空区首次推出《总师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作为总师代表接受临空区管委会颁发的聘书。大兴机场临空区邀请顾问专家、行业专家和技术团队,积极参与临空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为临空区城市设计、项目方案提供长期的指导和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临空区《总师制》采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重大项目总师“1+1”的组合模式,全面指导临空区规划及实施,长期伴随临空区规划及实施,兼顾宏观规划到具体项目、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其中,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对临空区发展战略、规划质量的保障。协助临空区管委会对区域及重大项目进行战略层面的顾问咨询,参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方面的评审评议工作,承担实施单元、重点地段、重点项目的研讨、评议、评审工作,发挥对行业和专业的影响力,组织和参与临空区的学术活动,为临空区项目提供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通过选聘相对固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长期参与到临空区的各项规划咨询工作中并形成积淀,能最大程度地理解临空区的背景、伴随临空区发展,对临空区的规划及实施有更准确的思考和反馈。重大项目总师全程参与建设项目,是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保障。作为技术牵头方,组织开展和推动重大项目方案相关工作,协助管委会相关部门在技术层面协调建设主体方、设计方及总包方等,涉及策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等相关领域。

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从具备极高的社会影响力、行业威望等角度,并优先考虑两院院士或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选聘临空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专家为崔愷院士、吴志强院士、庄惟敏院士、李晓江专家、邱跃专家。此外,临空区专家咨询委员会行业专家库正在搭建,从专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等角度,并考虑到熟悉北京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建筑结构等专业领域,选聘首批专家为石晓冬专家、汪恒专家、何昉专家、艾凌专家、刘泓志专家。后续,大兴机场临空区将继续从各大设计院中选聘相关领域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设计师,进入行业专家库,请专家指导并见证临空区的发展。

此外,试行的临空区总师制,在工作流程上与现行规划审批和服务流程为并联关系,大兴机场临空区推出嵌入式工作机制,不增加工作环节和办理时间,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能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做到高效顺畅。

据了解,今年大兴机场临空区规划并公示的国际航空社区和国际生命健康社区的规划成果,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参与到其中,提出了宝贵的规划设计建议。未来,临空区将充分尊重临空区总师的意见和建议,统筹环节、不断提升规划服务质量,做好规划实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规划动能,将临空区建设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国际化临空区。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