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开园

2022-06-28 18:30: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宋迎迎

6月28日上午,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R+Space)在青岛高新区正式开园。作为青岛市首家康复领域专业孵化器,R+Space致力于引进海内外高科技成果和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以康养为特色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助力青岛高新区打造“中国康谷”。

  

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启动仪式 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青岛市提出发展24条重点产业链,将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作为突破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链之一。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的启动,是青岛市优化康复产业双创生态的有力探索,将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康复产业专业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区。

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围绕康复大学建设契机,在青岛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由青岛高新区打造,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负责运营建设。康复产业孵化器在青岛市工研院10年企业孵化、万家企业服务经验基础上打造了“康创100”服务品牌,构建起从科技成果转化直至企业上市的完整培育链条,为康复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加速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的启动,将更加有效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方优势资源,培育和服务一批高质量康复项目及创业企业,助推康复产业更好发展。

“下一步,康复产业孵化器将充分发挥‘小园区、大引领’的作用,实现一个创新创业生态构建、百家康复企业集聚、千亿规模产业入口,以投引才,以赛招才,以会兴业,形成以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龙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康复产业孵化器负责人滕云枫介绍说,计划在3年至5年内建成全国知名的康复专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区、康复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全面深化青岛高新区“中国康谷”品牌打造。

据统计,中国康复领域涉及重点人群数量超过4.5亿、产业规模达千亿级。青岛打造专业化的康复产业孵化器,有利于加快本地企业抢占康复产业黄金赛道,进而带动千亿规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与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宋迎迎 摄影

开园仪式上,康复产业孵化器一站式服务大厅揭牌并现场颁发首张营业执照。康复产业孵化器分别与3家战略合作伙伴、5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5个拟入驻项目签约。活动现场发布了康复产业基金与“康复贷”产品,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对接桥梁,整合多方资源助力康复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围绕康复产业生态搭建,由康复产业孵化器发起的青岛市康复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也宣告正式成立,联盟包括康复大学、青岛市市立医院等在内的30余家海内外高校院所、领军企业、医疗机构和投资机构,将进一步整合产业创新要素,实现应用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与临床应用的创新合力,赋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