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九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2019-09-27 09:19: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技日报评论员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

新中国70年实践表明,开放是世界潮流,必须坚持开放,并在开放的环境下坚持自主创新,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中国才得以快速发展,走向繁荣富强。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对外学术、技术合作交流不断扩展、加深,创新活力不断得到激发和释放,我们的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但我们追赶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必须清楚地看到,坚持自主创新并不断扩大开放,才会使科技事业开启加速引擎,才会使追赶的差距不断缩短。

一方面,矢志不移自主创新一直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而另一方面,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也一直是我国自主能力提升和技术水平进步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经济的发展,就离不开当时与国际合作的一批重大项目。在不同历史阶段,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的侧重不同、方向不同、方式不同,但无论何时,自主创新始终是安身立命之本,开放合作则是强本之基。

正是这样,在自主能力不断提高中得到平等开放、又在进一步开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在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双轮加速驱动下,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将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今日中国之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不再仅仅满足于与世界同行的自我发展,更追求乘风破浪、引领潮流的主动担当。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合作建设面向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联盟和科技创新基地;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如是,为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