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桎梏”——甘肃省认定第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2019-12-09 14:08: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邸金 张文丽

    科技日报邸金 张文丽
   “新型研发机构是顺应科技体制改革的产物,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像科研院所,既是企业不完全像企业,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对于激活科研机构创新活力,焕发科技人才创造热忱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甘肃省向认定的第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进行了授牌,“这项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举措、新办法,对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可谓意义非凡。”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史百战表示。

甘肃省首批11家新型研发机构
甘肃既有中科院兰州分院“一院三所”、兰州大学等“央”字号高校科研院所,又有一大批地方科研院所,但长期以来由于体制机制不活,许多科研成果待在“闺中”无法转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甘肃省科技厅主动开展政策对接服务,今年9月认定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1家第一批甘肃省新型研发机构,同时认定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为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对象。
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行、现代化管理、灵活化用人,据了解,甘肃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围绕清洁生产、循环农业、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聚焦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集成了科研、孵化、融资等功能优势,助力全省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如由兰州大学、白银市政府、甘肃省科技投资公司等共建的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结合兰州大学特色学科和甘肃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优势科研方向建立涵盖药物合成、高分子材料等5个方面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覆盖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放大和产品生产全链条,走出了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新路径。
突出东西合作,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甘肃省科技厅近年来积极引进长三角地区等省外优质资源到甘肃注册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目前第二批申报单位中有26家均与国外或省外高水平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关系,以共建或合作的方式引进了域外优质创新资源。如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强与中国医科大学、扬子江药业、广药集团等域外创新实体合作,重点开展中药资源开发、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等研究,建成涵盖中药、化学药品、生化药品和医疗器械,集研究开发、中试实验、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型药物产业全链条科研机构。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向获批的新型研发机构授牌。摄影:张文丽
让科研机构从传统体制突出“重围”,让更多的科技“宝贝”从实验室走向“大田”、走向“主战场”,通过壮大创新平台载体“强磁场”,甘肃推动科技成果走出“笼子”助力产业发展又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