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畅通产业链实现错峰发展不错时

2020-03-10 18:34: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王运征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王运征

记者获悉,疫情之下,中国有色集团党委提出“错峰发展”理念,坚持“工作业务错峰、工作方式错峰、工作重点错峰、工作区域错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通过实施务实高效、针对性强的“B方案”,中国有色集团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两手抓、两不误。

科技+,云助力

面对聚集开标、集中评标模式难以开展的难题,中色国贸将中国有色集团采购招标电子商务平台集中评标模式全新升级为“智能远程实时监控分散评标系统”。

评标过程中,评标专家之间可以互动交流,可以向投标人询标澄清,评标全过程音视频录音录像,专家评审过程录屏云存储,满足了评标工作“环境保密、不受干扰、过程受控”的要求。目前,中色国贸已通过该系统开展了4次招标。

中色国贸智能远程实时监控分散评标

中色国贸还通过线上操作,实时关注仓储、物流、订单等情况,并针对下游客户停产减产等情况,强化资本运作,灵活调整零单操作,配合套期保值,加大零单交易的情况下严控库存敞口风险。2月份,中色国贸实现了南美锰矿市场零的突破,并完成铝锭销售2.55万吨,交易量环比增长228%。

政策+,保稳定

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中央和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产增产的激励政策。中色大冶向湖北省和黄石市申请相关政策落地,通过黄石市被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目录》,并在社保缴纳、贷款等方面落实了中央和地方的相关优惠政策,降低了相关成本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

中色奥博特积极沟通保障物流运输

受疫情影响,越南金城口岸只允许农产品等民生物资过境通关。中色股份越南老街铜冶炼扩建项目亟需的设备运输出现困难。中色股份与老街省政府沟通,迅速制定替代方案,在严格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由越方派车跟随监督实现设备运输。中色奥博特向地方政府报送运输车辆放行请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通过为司机设置单独隔离住所、每天固定运输路线、加强对司机两点一线管理、对司机加强各地不同政策宣贯等措施,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生产影响降到最低。

担当+,解难题

面对疫情导致的国际航班、船运等物流班次减少、运输成本增高、效率降低造成的公司客户损失风险,中色桂矿院特邦新材料公司打出畅通产业链的组合拳,开拓海外市场,向未限制中国公民入境的中东国家拓展,目前已成功进入沙特阿拉伯市场;与巴西、意大利、印度等地老客户均签下新订单;通过中转航班、增加海运等曲线方式保障物流;与国内大型出口企业开展合作等,实现了复工首月国内外订单及销售额大幅增长。

铁岭药剂全力稳生产保障产业链畅通

中色沈矿所属铁岭药剂全力协调,多方联系,保证原料供给;面向国内,克服困难,保证发货;面向国际,强化沟通,打通港口限制,全力保障海外用户药剂需求;实现单月销量1640吨的成绩。中色红透山克服春节期间人员短缺、返工困难等难题,及时调整施工计划,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保障新系统工程建设进度,实现了连续稳定生产。中色特材组织党员干部成立突击队,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多方沟通通关物流,保障了德国西门子所需高端散热器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在发货当天德国西门子即发来增加全年订单的要求。中色十五冶用“点对点”的方式,包车组织员工返岗,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截至2月底,中色十五冶建筑业市场开发额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海外项目市场开发同比增长6.5倍。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