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声动力新技术遏制血管内斑块

2020-04-09 13:44: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衣晓峰 生利健

科技日报 李丽云 通讯员 衣晓峰 生利健

通过自主研发的“巨噬细胞靶向声动力疗法”,用以遏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A)的表达和分泌,使血管内皮细胞的凋亡率明显增加,进而抑制其增殖、迁移和小血管新生能力,防范斑块内异常增生的新生血管,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田野教授团队完成的一项原创性课题,成功揭示了声动力疗法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新机理,为此项技术减少在体斑块新生血管和缩小斑块提供了分子生物学依据,也为系列成果临床转化奠定了应用基础。相关论文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基础与转化科学》上。经检索查新结果证实,该科研成果为国内外首报。田野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姚剑挺、高维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据介绍,当人体组织器官缺血缺氧时,会启动血管新生的信号通路,致使促血管新生因子与血管新生抑制因子表达失衡,从而募集血管新生细胞,如内皮祖细胞、骨髓细胞、间充质细胞,以及造血干细胞集中到特定的位置参与血管新生过程,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异常增生的新生血管就是在斑块进展的缺氧环境下产生的。红细胞、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和炎症细胞等促进斑块进展的血液成分会通过这些新生血管渗漏到斑块内,诱使斑块的脂质核心迅速扩大,促使斑块不稳定性增加甚至破裂。因此,阻止斑块新生血管对于减少不稳定斑块破裂、降低急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对斑块新生血管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抗血管新生药物和VEGF-A阻断剂。前者抗血管新生代表药烟曲霉素虽然可以抑制小鼠斑块新生血管,但毒性较大无法临床使用;后者VEGF-A阻断剂被用于抑制肿瘤病人的新生血管,但由于干扰了正常血管内皮的稳态,而增加了患者并发高血压、蛋白尿及血栓栓塞等严重不良反应的可能,故而难以长期用来对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这样的两难困境下,如何减轻和阻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新生血管的侵袭,目前还缺乏一种安全有效、无创靶向的医疗手段。

面对上述瓶颈难题,在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下,田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姚剑挺博士等人迎难而上,于2015年开始利用新一代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声敏剂华卟啉钠开展了一系统探索,以深入揭示声动力疗法对斑块新生血管的作用和分子奥秘。他们观察发现:在动物研究水平,声动力疗法可以有效抑制兔股动脉和小鼠主动脉进展期斑块的新生血管,并能稳固和缩小斑块;2在细胞分子层面,声动力疗法靶向作用于巨噬细胞,促使巨噬细胞线粒体途径凋亡,导致细胞浆中胱天蛋白酶3活化,得以切割下游转录因子特异性蛋白1(SP-1),由于SP-1蛋白是缺氧诱导因子1-α产生过程中重要的因子,因此声动力疗法经过上述途径使缺氧诱导因子1-α及其下游基因产物VEGF-A的量明显减少,为异常增生的新生血管戴上了“枷锁”。

在动物和细胞实验的基础上,田野教授团队还在获得伦理委员会许可后开展了临床注册研究,总计入组14例颈动脉和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病例,用以华卟啉钠为声敏剂的声动力疗法对这些患者的斑块进行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超声声学造影显示所以病人斑块新生血管密度明显下降,同时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显示斑块炎症显著减轻,充分证实了该声动力疗法的临床应用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