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动力:山东省农科院推出十大新型科研平台

2020-04-10 13:5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李才林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李才林

经过再三酝酿,肩负山东“科教改革攻坚行动”重任的农业新型研发平台终于揭开了“红盖头”。

4月10日,首批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山东省农科院成立。现场,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黄三角农高区副主任王守宝的出席,传递着官方对新平台的期待。“首批”、“十个”、“产研院”等饱含信息量的词汇连接在一起,也引来外界浓厚兴趣:作为农业大省的“科技引擎”,山东省农科院为何一口气推出十大平台?它们有何特色?

科技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十大新型平台分别瞄准寿光蔬菜、金乡大蒜装备、沾化冬枣、乐陵小枣、平阴玫瑰、菏泽牡丹、德州扒鸡、东阿阿胶、邹城食药用菌、农机装备等设立,以“山东省农科院(寿光)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方式命名。

向改革要动力,成为科研院所的“必答题”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刻阐述,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打造“齐鲁样板”需要科技支撑,需要改革攻坚。

今年3月17日,山东省高规格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他认为,当前,我们前进路上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由此,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创新“策源地”,成为山东数百所高校院所的“必答题”。

作为全国最大的牡丹出口基地和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科研、观赏基地,菏泽牡丹的特点是花大、色艳、型美,有9大色系,10大花型,近1300个栽培品种。但在菏泽市郓城县县长谷永强看来,菏泽牡丹存在着产业标准化种植技术不高、缺乏科技支撑、竞争力不强、龙头企业缺乏等问题。

“山东省农科院(菏泽)牡丹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基层县域的落地将破解上述难题。”谷永强的信心,也来源于新型平台的四个特色。

围绕堵点难点,边研究边推广,边创新边转化

“通过建设产业研究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当地产业存在的堵点难点开展研究,边研究边推广,边创新边转化,重点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的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长胜的这句话透露出这些平台的设立初衷。

梳理十大产研院的制度设计,开放、实用、联合、动力,四个关键词可概括其共性。

“产研院强调开放性,强化与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合作,打造‘1+N+N’模式。”山东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1+N+N”,即:一个产研院对接N家企业,组建N个研发团队;企业可以是发起单位,亦可为外部企业;研发团队既固定,也开放,比如为解决某个问题组建的专项团队。

“企业出题,科研团队解答,确保创新链真正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体现其实用性。”该负责人表示,攻关团队来自院所和企业,研发成果即时在生产中转化,研发团队提供全过程、全链条的技术服务,加快成果熟化和转移转化。

长期以来,农业科技企业拥有一定的研发投入和科研力量,但存在单打独斗的问题。通过产研院平台,让农业专家参与企业创新,将多年研究积累和实验室平台等资源导入,真正把科技的翅膀插到产业上。

如何让科研人员出得去、留得住、干得实?通过一系列务实制度,这十大产研院将用实实在在的收益体现对科技的尊重,让真正能干事创业的科学家富起来。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