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与青岛城投签署战略合作

2020-05-14 16:4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刘佳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能源研究院)与青岛城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聚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集成领域,匹配省市能源战略,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能源革命示范区、打造千亿级能源产业集群、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城市,支撑青岛打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服务山东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样板和示范。

据介绍,双方重点合作项目是基于能源工业互联网打造重大风光储氢一体化多能互补集成产业化示范;先进储能产业园和储能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科创基金和科创园区、产业化示范基地共建方面探索合作创新模式和运营机制;其他拟协同集成示范项目合作,未来双方将围绕先进新材料、分布式能源与环境、生物大健康、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开展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合作。

以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为契机,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与青岛城投加强双方产学研合作。青岛能源所和大连化物所融合发展、全面启动筹建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战略安排,坚持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扎实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总体部署要求,以“1+X+N”开放融合的创新组织体系,组建能源科技“集团军”,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强化能源领域科技布局,提出多能融合新型能源体系技术方案,组织实施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等重大科技任务,取和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山东省、中科院、青岛市三方签署协议以青岛能源所为依托单位,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基础上共同筹建山东能源研究院,提升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国家能源创新体系建设,服务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青岛市重要国有投资平台,青岛城投紧紧围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与开发、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及金融服务业、政府战略投资项目三大主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此次合作依托青岛城投在金融资本、产业市场、城乡建设开发,尤其是在能源、交通、康养等产业板块的积淀和发展规划,发挥青岛能源所在新能源与储能、新材料、高效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优势科技资源,达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