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建议对制造业施行差异化税收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05-22 20:47: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李天彪 邹海雷

“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实体经济,不仅是提振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之需,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今年我的提案是建议高度关注后工业化时期制造业发展问题,为制造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对制造业施行差异化税收政策,鼓励制造业发展。”5月22日,正在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受访者供图)

“在今天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这不仅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更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

对于今年“对制造业施行差异化税收政策”的提案,斯泽夫说,当前,中国涌入制造业的投资在减少。企业经济来源主要是靠金融,不是靠实业,不利于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更是高技术产业化的载体和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基石。20世纪兴起的核技术、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生物学技术等高新技术无一不是通过制造业的发展而产生并转化为规模生产力的。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企业与社会的组织结构和经营管理模式乃至人们思维方式都是通过制造业来实现的。尤其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没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就不可能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发展和现代化,也不可能实现国家的富强、经济的繁荣。除此之外,制造业不仅是吸纳劳动就业和扩大出口的关键产业,其核心技术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一年来,身处国家电力装备能源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的哈电集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0%,正式合同签约额同比增长7.6%,全面深化改革破冰前行,“新”总部瘦身扬帆起航,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硬核成绩单。

对制造业施行差异化税收政策

斯泽夫说,制造业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制造业投资回报率在下降,制造业在艰难中行进,国家应该高度关注,建议有关部门要专门研究后工业化时期制造业发展问题,为制造业发展创造好的外部环境;对制造业采取积极的税收政策,鼓励制造业发展。

斯泽夫建议将制造业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到22%,装备制造业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到20%,鼓励制造业发展。目前,制造业企业的增值税远高于金融服务等行业,建议将装备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到9%,与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相同。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产业链难以保证,许多企业出现亏损,建议延长装备制造业“未弥补亏损所得税抵扣年限”,将《所得税法》中规定的弥补年限由五年延长到八年。同时建议国家结合东北地区实际情况,针对区域内装备制造业企业给予增值税加计抵减的优惠政策,例如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

危难之时哈电挺起共和国“长子”脊梁

斯泽夫表示:“这次疫情更加凸显了制造业的重要性。”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哈电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凝心聚力带领近2万名职工,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切实有力防控疫情、全力驰援疫区前线、科学谋划复工复产,有效抓实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哈电集团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1月27日生产企业按照生产计划节日期间加班生产作业;2月3日至2月9日在加班生产的基础上开始逐步复工复产;2月10日开始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哈电集团锅炉公司制造的四喷嘴水煤浆气化炉产成发运。赵文博拍摄

一季度,哈电集团不仅取得了全体干部职工“零感染”的阶段性成果,更是生产经营总体平稳,利润、订货实现双增长,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个战场上,模范发挥了中央企业示范作用,以及对产业链上下游和其他中小型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

“制造业虽然很苦很累,但我终身的爱就在制造业上。”斯泽夫说。尽管当前制造业正在艰难中前行,但哈电集团应对当前电力设备行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正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应对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要求以及用户需求的要求,不断加快促进高质量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