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科大心理健康季,解开象牙塔里的“心事”

2020-05-25 13:19: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余磊 孟卓群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如何及时调整心中的负面情绪?如何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疫情当下的学习和生活?近日,苏州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学生实际的心理健康季活动。

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参加网络心理知识竞赛答题。(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25日是第21个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在这个时候,都会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心理知识,促进学生们的健康生活。” 苏州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一位老师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多方面遭遇更多挫折与挑战,因此今年学校的心理健康季把逆境教育、挫折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

心理知识竞赛与心理征文是苏科大心理健康季的传统经典活动,至今已举办了第十二届。据了解,本次心理知识竞赛内容主要为心理常识,各个学院积极参与,为学生们广泛普及了关于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包括情绪调整、压力管理、挫折应对等心理健康知识,全校共有17000余名在校生参加了竞赛,共有7个学院获得组织奖;心理征文更是收到了700多篇投稿,学生们把自己在抗疫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应对挫折、坚韧不拔、勇敢成长的经历娓娓道来,感情真挚,积极向上,更有家国情怀的深度思考,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点亮逆境之光——我绘我心”作品征选大赛优秀作品(作者:符鹏)

微信公众号推文大赛和心理班会是学校近几年新开展的心理活动。今年的微信推文大赛以学院为单位,体现各学院在抗疫期间如何开展逆境教育、挫折教育,引导大学生在面对多方面的挫折与挑战时,积极主动应对学习与生活,本次活动共收到作品46件。全校各班级利用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云班会”。班会的主题有如何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困境中的“危”与“机”等内容,帮助同学正确认识疫情,相互理解支持,积极调整自我,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截至目前,全校16个学院已开展290余场网络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

此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开展了优秀班级心理委员、校园活动奖评选等多项活动。

“‘5.25’是‘我爱我’的谐音,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心理健康活动季系列活动已逐渐成为苏科大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建设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激发学生增强心理健康保健意识的重要载体,日后,心理中心还将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