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思政教育走出校园

2020-06-06 18:10: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余磊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日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立足于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并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江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文生说,在江苏,多所高校正将思政教育的课题“搬”出陈旧的课堂,以探索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育的创新模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们应该肩负起责任,特别是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要义无反顾冲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在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的“与信仰对话,与英雄共情”党员教育活动上,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杨乐医生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特殊的“云端党课”,讲述江苏援鄂医疗队在湖北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感人故事。

“在武汉,最让我们最感动的是,所有患者对我们江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充满了感激之情。有的老年患者,每次吃饭、打针,都主动把脸背过去,生怕把病毒传染给我们。” 杨乐动情地说,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大学时光,学好本领,将来走上工作岗位,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组织了多场“云端党课”,用来自社会一线最鲜活的教材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激发学子的爱国热情。16级学生李伟钦听完这场“云端党课”后表示:“我会以英雄前辈们为榜样,求真务实,做好基层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的专门机构,承担全校全日制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类教学、课程建设任务。

2年来,该院在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上,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强化科研为促进,以学院建设为平台,以条件建设为保障,推动学院科学、和谐、持续发展。开展基于价值理性视域下的文化育人、科学育人、实践育人的立体育人模式探索。

“我们学院加强内外联合、协同创新力度,与对口学校、企业、校外实践基地广泛合作研究,持续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分年级、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同时,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聘请劳模和高技能人才担任思政教育特聘教授,加速培育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洪芳说。

如今,在江苏高校校园外,校地校企共同探索新的思政教育方针,已成为新的教育方式与模式。6月5日,江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南京银行常州分行第四党支部签订结对党建共建协议。今后,将通过联建,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特点和优势,将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激活双方的内在活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以党建驱动创新,以党建驱动发展。

“我们将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借力高校教育资源,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引导双方干部职工、青年、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优。”南京银行常州分行第四党支部书记刘海燕说,把党课作为教育载体,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实干在前、服务在前、奉献在前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共同促进高校文化和银行文化的交融发展。(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