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所企战略合作,40万吨/年甲醇转化制乙醇项目落地山东转化

2020-06-18 11:41: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王健高 通讯员刘佳   周剑伟
6月1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专题报告会。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应邀作了《中国能源革命的挑战与机遇》专题报告,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仓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陈骁   摄

会上,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汉双与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晓光分别代表双方签署“40万吨/年甲醇转化制乙醇项目专利技术许可合同”。
甲醇转化制乙醇(DMTE)技术是刘中民院士团队继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之后又一项突破性科技成果。依托该技术建设的全球首套甲醇/合成气制乙醇项目(10万吨/年)于2017年1月投产,标志着我国甲醇/合成气制乙醇技术实现巨大突破,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以现有甲醇产品为原料,建设40万吨/年甲醇转化制乙醇项目,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13亿元,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山东能源研究院引进落地山东的首个重大产业化项目。
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大连化物所-荣信集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内容,三方将在煤化工、煤气制乙醇及其产业链延伸、芳烃衍生物、碳纤维、高性能电池材料等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等全面合作,充分利用荣信集团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的技术、人才、成果等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步伐。
三方此次达成的战略合作,是山东能源研究院贯彻落实“着力建设打造人才会聚的洼地、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地、着力打造成果转化的基地、着力打造交流合作的平台、着力打造机制创新的样板”指导要求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按照“省院共建聚合力、整合资源增动力、创新机制促活力”的原则要求,以“高端定位、精心组织、聚焦重点、四边并举”为总体思路,以“汇聚人才、汇聚平台、汇聚成果”为根本任务,全面开展研究院的各项筹建工作,加快相关成熟技术在山东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