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喜看杨凌牵手山乡柞水脱贫攻坚收官中

2020-06-21 09:5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贺辉 耿苏强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贺辉 耿苏强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首站深入商洛市柞水县,对当地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总书记的鼓舞给众多扶贫干部、农科专家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杨凌示范区对口帮扶柞水干部们信心倍增,更加铆足干劲,更快助力柞水产业发展,进一步释放杨凌农科城的优势资源。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去年6月10日,杨凌示范区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组正式入驻柞水县。

经过一年努力,杨凌农科城从科技扶贫、产业合作、消费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创新着对陕南秦巴山区柞水县扶贫助农模式,助力并与之并肩打响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组指导当地农户种植魔芋 杨凌示范区宣传部供图

下梁镇老庵寺村深处秦岭腹地,山多地少,以前就有魔芋种植传统,但因技术含量低、产量不高,没有形成产业化发展。前些日子,来自杨凌的农科专家及扶贫干部汇聚这里20多亩田间,将八百公斤的魔芋种,种进了杨凌示范区研发的“基质营养枕”中,帮助山民们把魔芋发展成为当地主导产业。眼下,也有金盆等村已完成魔芋、黄精、苍术等药材的种植,杨凌步长制药、珂瑞联合社等一批杨凌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大队”。初步估算,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可以实现带动贫困人口500人,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

一年来,“杨凌科技专家服务团”先后深入到柞水县营盘镇药王堂村、曹坪镇银碗村、下梁镇老庵寺村、金盆村等核桃、板栗、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现场培训,解决群众在病虫害防治、果园管理、嫁接修剪、储藏加工等方面技术难题。为此,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两级残联在柞水县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开展手工编织、特色养殖及励志讲座培训活动。累计开展培训5次(12场),培训人数超过500人。

龙潭村培训班学员合影 杨凌示范区宣传部供图

今年3月,杨凌示范区面向贫困地区现代农业核桃板栗春季管理技术在柞水县龙潭村开班。针对当地产业发展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培训需求,专家采用理论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核桃板栗的栽培管理、嫁接、病虫害信息素防控和晚霜防御等技术培训。这种应需而设、针对性强的科技培训,赢得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效果。

田间现场培训  杨凌示范区宣传部供图

据悉,杨凌示范区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取线下面对面教学和线上培训相结合,跟踪服务和传授技术知识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深化杨凌示范区科技助力陕西省深度贫困县区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培训,解决当地农业科技难题,以科技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