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采茶设备、全光纤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治疗仪……季华实验室15项成果亮相

2020-06-21 16:24: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智能采茶设备、双臂工业机器人、全光纤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治疗仪……季华实验室成立两年以来取得的15项重大科技成果、研发的82个产品集中亮相。近日,季华实验室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期间季华实验室科技成果展同步举办。



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据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介绍,目前,季华实验室累计争取国家和省各类重大项目7项,总经费4.52亿元,自主设立科研项目50项;新园区建设顺利开展,一期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6月交付使用;引进了19个国内外高端团队,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院士,实现佛山全职引进中国两院院士零的突破;实验室现已形成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梯队;申请发明专利180余件;已注册成立企业6家。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国平表示,季华实验室两年来发展蹄疾步稳、求真务实,希望季华实验室在新的时期大力引进人才,围绕广东省产业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助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季华实验室第一副理事长、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对季华实验室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实验室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四个一”的建设期目标,在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顶天立地”的重大科研成果。

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表示,季华实验室将继续践行打造一支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搭建一个国际高端的科研平台、沉淀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带动一方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的建设期目标,扎根佛山、服务佛山、造福佛山,为支撑科技创新强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季华力量。

理事会召开期间,季华实验室科技成果展同步举办。展出的成果涵盖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半导体技术与装备、高端医疗装备、新型显示装备、先进遥感装备、增材制造、新材料新器件等研究领域。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