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纺院: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让优秀设计师助推行业发展

2020-06-23 12:04: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余磊 夏斌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2020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专场发布会,6月22日在江苏常州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此时装周旨在激励新生代设计师抓住市场脉搏为己任,在不断锤炼与竞争中实现蜕变,推广时装院校教学成果,展示优秀毕业生的设计创意才华,促进国内外知名时装院校时尚设计教育学术交流,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设计创意才华的舞台,以及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

刘祖凯摄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洪霄介绍,近年来,学校创新服装服饰人才模式,依托江苏省纺织服装产教联盟,建有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纺织服装智创)、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纺织服装数字创意公共技术(集成)平台”等,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时尚女装、品牌男装、品牌童装、皮具艺术设计、服饰品设计、服装立体造型、针织服装设计、扎蜡染设计、图案创意设计、纤维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服装虚拟仿真设计、服装陈列展示等20多个特色工作室。

刘祖凯摄

除此,还通过“设计师领路工程”、“岗位学徒、双职育人”现代学徒制(订单式)培养、“双导师制”、“校际交换生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育人项目,紧跟国际服装行业发展趋势,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设计技术人才,服务中国服装“三品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过国忠摄

该校此次专场发布会,以“寰”为设计主题,设“星光下的意外”、“失眠的飞行”、“记忆里的未来”三大主题,集中体现学生设计师们用服装语言诠释了对主题的认识,审视现在、憧憬未来,展现富有表现力和创造性的时尚元素,在服装的造型、面料、结构、工艺上进行大胆的创新,从不同的领域及视角表达了对现实、自然、社会、文化的认识和态度。

过国忠摄

“这是我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建设成果的又一次亮相,也是对学校开放办学的成果检阅。来自社会各界的评价将有助于专业教学团队反思教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教学内容,进一步推动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心亚说,今后,我们将更加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独立设计创新能力和跨学科协同创新能力的学生,为行业输送具备高度艺术审美修养与鉴赏力的应用技术型服装人才。

过国忠摄

据介绍,因全球新冠疫情,今年大学生时装周组委会,采取新的活动形式进行,组织院校开展优秀毕业生作品“云发布”、线上优秀毕业生招聘会、专业评选等专项活动,为时尚院校、应届毕业生、企业贡献力量,努力推动时尚产业进一步对接与人才资源的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 张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