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 广西博白全力攻坚冲刺

2020-07-01 13:52: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博白既是人口大县,也是贫困人口大县,现在剩余贫困人口7922人。很多贫困人口的收入来源确实是靠养殖,而南流江治理确实又是玉林,特别是博白的一大难题。”630日,在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玉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说。

“怎么平衡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问题,对于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非常关键。经过不懈努力,我们也探索出一些办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总体而言,我觉得可以归纳为三个字:转、升、治。”黄海昆说。

黄海昆介绍,转,即是把流域内的小散养猪场转成扶贫车间,转型成制衣、养鱼、种菌、电子产品加工等,这是老百姓创造出来的经验。博白县亚山镇润大制衣扶贫车间就是从养猪场转过来的,带动了当地村民15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员46人,取得了“环保+扶贫”的双赢效果。升,即是把小规模提升为大规模,提高养殖的标准,提高养殖的门槛。2017年博白县就全面启动了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工作,目前全县通过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的有853家,其中五星9家、四星94家、三星750家。治,即是“截污建池、收运还田”。通过就地收纳,再运回到田里,不仅生态环保、提升土地肥力,也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转、升、治把养殖污染的问题解决了。

玉林市市长白松涛表示,博白县是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玉林市举全市之力支持博白县扶贫工作,至2019年末,博白县累计实现脱贫16.12万人、13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0.41%降至0.66%。今年511日,自治区正式批复同意博白县脱贫摘帽。对博白县剩余未摘帽贫困村、未脱贫人口,玉林市、博白县采取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和做法,全力攻坚冲刺。

“目前博白县脱贫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未脱贫的7个贫困村、21177922名贫困人口均已达到现行脱贫摘帽标准。”白松涛说。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