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校长乔建永寄语毕业生:面朝云海 做确定的自己

2020-07-03 15:2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北京邮电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7月2日在北京西土城路校区举行。受疫情影响,此次毕业典礼在西土城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设主会场,未能到场的6500余名2020届毕业生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云”聚北邮,共同见证自己的毕业盛典。校长乔建永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认真把握时代云、历史云和创新云,做确定的自己,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把个人理想和抱负汇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之中,面朝云海,直挂云帆,破浪前行。

乔建永说,首先,希望同学们明辨世界风云变幻的时代云,脚踏实地地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从中国和世界近代以来的历史走向来理解总书记这一深刻论断,这是我们明辨世界风云变幻的历史窗口。”他说。

乔建永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希望毕业生在实干上狠下功夫,踏实进取,敬畏岗位,切勿好高骛远。


“希望同学们常温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云,不断提升迎难而上、化危机为机遇的能力。”乔建永说。他举例说,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从3G跟跑,4G并跑到5G领跑,北邮人做出了突出贡献,经历了一系列举步维艰和艰难困苦,最终见证了中国科技发展史上这一伟大成就。这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最为杰出的范例。他说,同学们在新冠疫情阻击战的战火中都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和信念教育,一瞬间都长大了。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用知识、良心和骨气担当起国家、民族和社会赋予的责任。“我坚信,这种责任担当必将涵养出新一代北邮人在大是大非面前爱国爱民、尊重科学、从容不迫、决不妥协的精神风范。”

最后,乔建永表示,希望同学们抓住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演进的创新云,做出无愧于北邮历史的时代贡献。“面对科技创新的时代呼唤,我们犹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山,进则海阔天空,退则前功尽弃。同学们定当传承北邮人‘我创新,我快乐’的创新文化;定当坚持北邮人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价值导向。走出校门后,无论是搞技术研发,文化传播,还是管理工作,都要善于把握大势、勤于抢占先机,洞察变革于端倪,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争当传邮万里、守正创新的排头兵。”他说。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