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面板坝技术与应用达领先水平

2020-07-09 18:25: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珂 陆成宽

唐珂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9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该集团大渡河公司“狭窄河谷强震区猴子岩特高面板坝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评价咨询,经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组专业评审,被认定为领先水平。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境内,是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混凝土面板坝为目前世界第二高坝,电站于2011年核准开工,2017年实现机组全投。

该企业以猴子岩水电站大坝工程为依托,针对强震区狭窄河谷特高面板堆石坝变形控制、大坝抗震措施、深基坑安全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持续10年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在猴子岩面板堆石坝工程应用,于2016年成功建成了第一座位于强震区狭窄河谷上超过200米的特高面板坝。截至2019年底,猴子岩大坝经历3个汛期考验,运行性态良好。

“狭窄河谷强震区猴子岩特高面板坝关键技术与应用”课题项目研发应用过程中,还先后获发明专利11项,纳入行业规范4部,形成工法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50余篇,并在拉哇、金川等大型水电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