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运输职院引入现役铁道机车用于实训教学

2020-07-20 15:00: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通讯员刘胜江

经过周末两天的紧张施工,720日,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从相关铁路企业引进的韶山3型电力机车教学用车,在位于江津双福的主校区的全国城轨与高铁共享实训基地一次性吊装成功,正式并线“上岗”,至此,该院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引入现役铁道机车车辆装备用于实训教学的高校。

据学院城轨与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负责人王德春副教授介绍,这次引进的教学用车,包括韶山3型电力机车(SS3)1台,25G铁路客车、P62k铁路货车各一节。

韶山3型电力机车,是中国铁路的第二代电力机车车型之一,由株洲电力机车厂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于1979年研制成功1986年投入批量生产的客、货两用干线电力机车。” 王德春说。

25G铁路客车,则是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生产的空调铁路客车,型号YW25G,定员66人,自重45.8t,载重7t,全长26.6m,运营速度120km/h” 王德春继续说。

P62k铁路货车,是多用途的铁路货车车厢,运营最快速度120km/h,现仍在铁路货运中大量使用。

“这些装备是学院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投入上百万元引进的,”学院院长赵月望研究员表示,“学院之所以舍得投入这么多钱引进这些教学用车,主要考虑是实现教学内容、设备与岗位任职需求的无缝链接,进一步提升铁路轨道及相关专业的实训教学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引进的上述教学用车既可用于开展铁道机车检修、铁道车辆检修、机车乘务作业、车站站务作业、列车乘务作业等专业实训教学,也可用作行业企业职工的继续教育培训平台,还可用于开展机车乘务员岗前培训、机车检修岗前培训、列车乘务岗前培训、站务人员岗前职业资格培训及鉴定

“利用这些教学用车,老师可以在完全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条件下,开展铁路、轨道及相关专业实训教学,”赵月望说,“这将大大提升学院实训教学的针对性和学生的岗位任职能力,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