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减贫,用足精准“绣花功夫”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07-22 00:18: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何星辉 杨雪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何星辉 杨雪

贵州变了。

通县通乡通组的柏油路、水泥路四通八达,城乡群众脸上洋溢的笑,以及科技支撑下,一项项扶贫产业的兴旺,是记者在贵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中留下的深刻印象。

也只有脱贫了,才能走向更美好的小康生活。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结合省情,用足“绣花功夫”,创造性地探索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贵州战法”,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相结合的系统工程,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92万人,由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转变为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经济增速连年位居全国前列,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兴产业,脱贫有了新靠山

3000亩连片的优质新品“亮剑黑茄”,铺满整个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观坝坝区。

“科技嫁接育苗、规模化经营和大数据支撑,成就了我们的万亩茄子产业示范园。”在阡陌纵横的茄子地边,泗渡镇党委副书记吴晓海说,这些茄子,从6月一直产到11月,今年亩产值预计可达3万元。

从前,坝子里种玉米等杂粮,产量低,卖不到钱,每亩年收益仅千元上下。当天下午,村民刘正梅、黎梅芬和姐妹们一口气采了870公斤茄子,装上冷链车就运往上海。“光靠流转的一亩地和工资,我家就有1.5万多元的纯收入,在家门口上班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刘正梅说。

一枚枚“亮剑黑茄”,带动了14个连片坝区3万多人齐走小康路,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0户、2556人。

而在350公里外的毕节市威宁县迤那镇,7000亩精品苹果已挂果。每亩191株的苹果园整齐划一,滴灌、物联网设施完备。纺锤形树冠下,通风好,光照足,数十位附近村民正在精心除草。

“在这里干一个月能挣2500元,年底还有土地流转费和分红可领。对我们来说,苹果就是致富果、小康果!”牛棚镇水源村村民李芬芬告诉记者,她家有7亩地参与流转。以往这样的荒坡地,土地贫瘠,靠天降雨,产出很低。

“我们手把手教农户,精细到每株苹果保留多少片叶子,才能光合作用好,光照充足,产品一致性好。”技术经理靳小刚说,今年商品苹果亩产可达50吨。未来两年,将发展到2万亩。

葡萄、核桃、樱桃、黄桃、烤烟、养殖……在威宁县迤那镇中海村,党支部领办的16个各类生产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0600元。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贵州省着力发展12大特色优势产业,促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省农业增加值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

修好路,扶贫攻坚财源通

除了种养殖业,旅游是贵州各族群众脱贫攻坚进程中参与最多的产业。

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的大瀑布,成了人人向往的新景点,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发展;红军长征苟坝会议会址,带动了周围群众参与红色旅游产业,实现了增收;有着“花繁叶茂”隐喻的播州区花茂村,全民参与旅游业,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58人已全部脱贫;在赤水市丙安镇,借力旅游业和蓬勃兴起的电商东风,“无中生有”地搞出了石斛产业,6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然而,贯穿贵州实现产业之变的红线正是交通。

“正因为有了路,我们深山里的石斛、毛竹才运得出去,卖得起价;外面的客人才能进山来看美景、尝美食!”黎明村村支书王廷科告诉记者。

地处黔西的毕节市赫章县,曾以“山高坡陡路难行”出名。记者在前往赫章县水塘乡采访途中,交通便捷、畅达,在水塘乡新河村,村民姚文黔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里还是泥巴路,车子一碾轧,烂得不行。“2018年,每一个村民小组都修起了水泥路,路通到每家每户院门口,出行方便了,种的核桃、葡萄也好运出去。”在赫章,这样的“组组通”硬化路一修就修了2091.6公里,整个毕节市修通了1.46万公里。

近两年来,贵州省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在实现县县通高速、所有行政村通公路的基础上,用两年多时间建成7.87万公里“组组通”硬化路,惠及1200万农村群众,打通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挪穷窝,山里人过上好日子

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记者碰到的第一个人是周尊元。他今年63岁,正在树下逗弄自己心爱的画眉鸟。“我2018年易地搬迁到这里,儿子、儿媳在做工,我负责照管孙子生活和上下学,日子过得安逸。”

像周尊元一样,毕节市有29001人告别了山里的石头屋、坡耕地,来到了毕节市这个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占地千余亩的安置点整洁漂亮,有148幢居民楼,俨然形成了一个现代化小镇。街道通过开办“扶贫车间”,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创业,还完善公共服务保障、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体系建设,街道也越来越融洽兴旺。

“我们原来住织金县龙场镇赤竹村,最大的问题是缺水,不但牲畜养不了、庄稼种不好,连人喝水都成问题。”正在编藤椅的王华德告诉记者。如今他已是编织师傅,自己挣钱还教别人编藤椅,儿子在砖厂,儿媳在制衣厂。“住的房子敞亮、设施完备,每个人都有事做,这就是小康生活!”王华德说。

在全国,贵州易地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近年来,他们成功探索行之有效的模式,帮助200万群众搬出贫困大山,还实现了教育配套设施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全覆盖,城乡格局、生产力布局正发生着深刻变化。

责任编辑: 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