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少不了这一味“科技养料”

2020-07-31 10:41: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看起来焦黄油亮,吃起来肉嫩味纯的德州扒鸡“好吃,不好做”。扒鸡好吃与否,不但与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德州扒鸡制作技艺”有关,也由源头处原料鸡的品质来决定。

寻找德州扒鸡的原料鸡,你最容易找到位于德州城区北部、大约20公里之外的二屯镇养殖基地。七月底,科技日报记者跟随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畜禽品牌创新团队一行来到这里。

他们此行目的是为这里成千上万的优质鸡调制特别的“营养餐”——后者可依据优质鸡不同生长阶段、不同性别的营养需求,对饲料能量、蛋白水平进行精准调控。

在二屯镇养殖基地,记者看到,消毒装备、供暖设施、降温设置等一应俱全,小鸡们得到了悉心照顾,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山东省农科院家禽所畜禽品牌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亓丽红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优质扒鸡对原料鸡要求较高,一是鸡的胫骨长度适宜而且骨骼坚韧便于造型,二是皮下、腹腔脂肪含量低而肌内脂肪含量高便于提升鸡肉嫩度和风味。“影响鸡肉品质的因素较多,比如品种、饲料、饲养管理、加工等,其中饲料营养和饲养管理尤为重要。”

优质鸡既需要一定的生长速度,又要去除腹脂和皮下脂肪含量高、肌内脂肪含量低这些影响扒鸡口感的因素。这就需要团队与德州扒鸡的深度合作——“私家定制”专用饲料和独特饲养方式,这些早已成为后者养殖环节的“标配”。

二屯镇养殖基地的负责人王健见证了高科技“营养餐”的神奇。他告诉记者,按照此技术生产的扒鸡原料,具有上市早,骨骼强度大,屠宰伤残率低、腹脂、皮脂率低,出肉率高,肉质细嫩等特点,能够大幅度提升扒鸡的品质,满足人们对扒鸡品质的需求。

正因为此,此次德州之行,双方就扒鸡专用饲料配方、肉质评价、饲养标准操作规程、免疫程序、生态养殖模式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实施方案根据生产实际进行了优化和完善。

山东省农科院畜禽品牌创新团队要解决的难题可不止这一个领域。

山东是畜牧大省,各地培育并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畜禽品种,比如德州扒鸡、莱芜黑猪、黑头羊、芦花鸡等众多传统品牌,支撑起一大批传统优势产业。但在实际生产中,品牌农业发展仍存在产品品质需要提升,优质新品种有待强化,绿色高效新技术新模式需要建立推广等问题。

而畜禽品牌创新团队便是为解决上述难题而来。他们的思路是:利用现代基因组学技术,加快良种选育繁育,扩大种群数量,提高畜禽肉品质;研发精准高效饲料营养需求,提升生产性能;通过疫病防控、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建立生物安全体系和健康养殖模式,为绿色安全的畜禽产品提供技术保障。

现在看来,这种思路已经在平稳落地过程中。

记者了解到,他们研制出的德州扒鸡原料鸡专用饲料已经推而广之,在德州、聊城、泰安、济宁、临沂等养殖企业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