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吨“超级钢屋顶”提前合拢

2020-08-01 13:02: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梅鹤 陈书玄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梅鹤 陈书玄

7月31日,在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主塔楼的顶端,一座以“鸽子笼”为基本外形,临江一面形似“帽冠”的大跨度钢屋顶造型工程正式合拢,标志着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位于长江与汉江交汇处,距离长江航道仅50米,这一“超级钢屋顶”位于300米以上,跨度64米,净空达34.6米,是目前国内滨江最高,300米以上最大跨的钢屋顶造型工程,其用钢量总量达2000吨。

年初受疫情影响,项目整体进度推迟,为追回失去的时间,项目部提前部署,科学施工。“在疫情期间,我们主动联系外部材料加工厂,储存了近1000吨构件,同时点对点联系了30余名工人,随时做好复工复产准备。”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项目经理雷震表示,项目复工后,现场设备不间断作业,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500吨构件安装,提前半个月完成钢屋顶合拢。

  

据悉,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是武汉新港对外提供口岸服务、港航政务、航运交易等功能的主要配套项目之一,项目主塔楼66层,建筑高度336米,是武汉汉口沿江一线的最高建筑。

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技术总工姚建忠介绍:“钢屋顶的造型不仅可以减小高空强风受力,又增加屋顶内部空间,同时与顶部船型高端会所相吻合,寓意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将引领长江中游航道区域的经济腾飞,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