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六稳”既是当前良方也是未来能量

2020-08-01 21:33: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龙跃梅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3.2%,增速由负转正、重回正轨,明显好于预期;二季度各项指标均呈现出边际改善。

事实证明,中国经济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密切相关。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当前开出了“良方”。疫情面前,受影响领域很多,抓住“牛鼻子”,对症下药,尤为关键。“六保”“六稳”是针对最迫切、最紧急的问题,而开出的“良方”,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最直接的作用,解决了发展的现实难题。“六稳”“六保”体现了底线思维,“保”“稳”才能稳住阵脚、从容面对,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巨轮稳健运转,进而行稳致远。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未来积蓄了能量。“六稳”“六保”很多既是当前最迫切要解决的难题,也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如,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等,这些都对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又如,通过“稳投资”,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可以为未来形成新动能。经过“保”和“稳”,中国经济的基础更为扎实、能量更为充足、动力更为强劲。

保是为了稳,稳是为了进。立足当前,我们要统筹做好“保”和“稳”,让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让社会的信心不断回暖,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还要着眼长远,化被动为主动,保中求变、稳中求进、进中求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