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扶贫云”助力精准脱贫更智慧

2020-08-09 20:2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 凤

帮助西部地区打造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平台,赋能扶贫干部、帮助贫困村信息化扶贫项目上云,参与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减少脱贫人员返贫……近日,记者从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获悉,该中心通过技术优势开展智慧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贫困户数据上云,“云上公开课”赋能扶贫干部

脱贫人员返贫,一直是困扰扶贫干部们的一大问题。今年7月,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与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合作,引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将乡镇人口、房屋、事件、人口流动轨迹、驻村服务网点、网格员分布、党建、防返贫事件等信息纳入平台,做到精细化管理。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陕西省代表刘晓平介绍,依托该平台,当地政府实现了以乡镇为单位,分层分级对人员进行管理,同时对扶贫政策落地效果跟踪分析,持续跟踪是否存在返贫现象。

扶贫干部处于扶贫战线最前方,既是领头羊,更是指南针。如何帮助扶贫干部们快速学习各类相关知识,帮助他们找准扶贫路线、找对扶贫方法至关重要。

前不久,甘肃省委组织部计划开设一系列“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全省扶贫干部进一步赋能。但课程到位后,如何上线却成了一个不小的难题。甘肃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公开课课程涵盖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县域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内容,数据量非常庞大,同时还要容纳全省近30万扶贫干部同时上线学习,工期又急,一般的直播平台很难满足需求。

关键时刻,甘肃移动“送云上门”。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甘肃省代表李浩告诉记者:“通常像这样体量的网络平台,按照传统模式建机房、采购硬件、组装调试,至少也要两个多月,但是如果让整个平台上云,直接在云主机上划拨虚拟机来运行,只需要3天就可以实现。”

进入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紧急协调各方资源加快业务开通部署流程。大家几乎干了三天三夜,最终按预期顺利上线。运行期间,甘肃全省累计27.9万名扶贫干部进行了注册学习,平台单日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7.97万人,CDN峰值带宽达24.9Gbps,数据转发量达3.18PB。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甘肃省代表李浩笑着说:“以前总觉得扶贫离我们很远,这次也算是用我们自己的技术特长,给扶贫事业添了一把火。”

贫困村里飘来致富云

延安市马王村位于洛川县城西部,是当地贫困村里的“老典型”。全村共有人口88户315人,其中贫困人口6户15人。苹果是村里的主导产业,全村土地面积共890亩,其中果园占到了450亩。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村内信息渠道滞后,过去,村里的苹果只能等批发商来收购,收成差的时候没产量,收成好了价格又卖不上去,多年来迟迟没能脱贫。

去年,延安市政府牵头为洛川县凤栖镇马王村、宝塔区蟠龙镇崖底村、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和延长县张家滩镇赵家圪塔村4个行政村建设信息扶贫项目,中国移动主动承担起该项目网络建设和底层云主机资源支持的任务。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陕西省代表刘晓平告诉记者:“原本买服务器、建机房,要花不少钱,现在把服务器直接搬到我们的移动云上,既节约了空间,也大大节约了成本。后期这四个村如果试点成功,其他村需要复制的话,我们的云主机可以随时上一键扩容,补充资源,也更加方便。”

如今走在村里,家家通网,果园内装有智能监控系统,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实时监控苹果的长势;通过政府打造的“一村一品”电商平台,果农可以直接面向全网销售自家苹果,消费者也可以在线实时观察到树上苹果的状态,而这些信息化设施的“大脑”其实远在千里之外,全部在“云”上运行。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