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铺就玉米“花样”致富路

2020-08-10 15:43: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陶玉祥 本报记者 盛利

在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祥龙乡的一块玉米田间,随着收割机在玉米秸秆地轰鸣开过,一排排原本笔直挺立的秸秆被卷入机器大口,瞬间粉碎并“倾注”在一同开过的另一辆车的车厢里。

“这些收了的秸秆马上就可以装袋打包,卖到养殖场喂养牛羊。”南充市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所长何川说,仅是将秸秆饲料化利用售卖,每亩就可增收600元至800元。

2007年以来,依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玉米体系”)的技术研发,南充成立综合试验站,在西充等5个示范县进行技术熟化和科技服务,通过提升玉米种植效益,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南充市西充县玉米竞争力提升百亩示范基地。

西充位于四川东北部的丘陵山区,2014年,该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79个,贫困人口4.98万人,贫困发生率9.54%。“十余年来,在玉米体系育种、栽培、植保、农机四个领域岗位科学家的指导下,我们陆续开展生产试验,现在技术相当成熟,已形成川东北丘陵区玉米绿色增效技术模式的产业化示范。”何川介绍说,如今西充全县常年种植玉米26万亩,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

“西南地区玉米由于主要种植在丘陵山地,地块小、多熟间套,以前长期依靠人畜管理,几乎没有机械化。”西南山地栽培岗位及区域专家组组长刘永红说,即便通过土地整理,田块只不过是较大一点的梯田或缓坡耕地,不适合国内外大型机械作业。

为突破机械化瓶颈,玉米体系专家组将传统丘陵旱地的套作三熟改为宜机械化作业的净作模式,选用耐密宜机优良品种,筛选出适宜丘陵旱地生态特征的播种施肥一体机,创建玉米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技术体系。记者看到,一大片金灿灿的玉米地外,履带自走式籽粒收割机正等着“大展身手”。“再隔段时间玉米就可以收了,收起来方便得很,还能自动脱籽。”一农户欣喜地说道。何川介绍,目前西充机耕机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65%,玉米机械种植每亩节本增效280-300元,生产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

为延伸玉米产业链,当地农户在技术专家指导下又将玉米秸秆饲料化综合利用,并纷纷发展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推进副产物玉米秸秆转化增值,进一步增收致富。

“我们原来把玉米秸秆收了之后,就习惯性地乱堆放在田坎或者野外焚烧,现在知道可以把秸秆卖给养殖场,1亩地能产3吨半多的秸秆,加上玉米棒子,1亩能有1400多元的收入。”玉米种植户、南充绿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建华是最早尝到技术甜头的人,他从2007年就与试验站合作,种植青贮饲用玉米,如今1000亩的玉米地产值能有100多万。“合作社在3年前还实现了机械化收割和粉碎,成本比人工收割粉碎降低一半以上。”唐建华说。

“秸秆利用潜力巨大,每吨干秸秆可替代0.25吨粮食,可用来为养殖业提供饲料,而畜禽产生的每吨粪便养分含量相当于20-30公斤化肥,这些粪污又可以作为种植业肥源。”何川说,当地种养循环生态农业的发展,提高土壤有机质36%,化肥减施50%,显著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既保粮食安全又保绿水青山,实现化肥农药双减,产量效益双增。在玉米体系的技术支撑下,通过发展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玉米产业,提升玉米竞争力,以西充为代表的示范县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四川南充:铺就玉米“花样”致富路》收割机正在收割、粉碎玉米秸秆,陶玉祥 摄

技术人员观摩玉米竞争力提升行动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