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2020-08-12 11:06: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段爱国 宋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段爱国 宋平

记者获悉,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牵头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日前通过科技部验收。

项目负责人、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表示,构建速生丰产林高效培育技术体系是实现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保障木材安全与生态安全的必由之路与可靠途径。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效提升了我国速丰林工程建设的技术水平,为森林资源整体高效培育和健康经营提供了示范和技术保障。

据了解,“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项目是国家针对严峻木材供需总量与结构性矛盾以及生态建设需求,于2015年立项,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联合国内15所科研院所和高校协作承担。项目以杉木、马尾松、落叶松、杨树、泡桐等主要速生丰产用材树种为研究对象,从良种选择运用入手,突破了遗传控制、立地控制、密度控制、轮伐期控制及目标树管理、水肥管理和植被管理等共性关键技术,破解了制约立地长期生产力发挥和可持续经营的关键因素,提出了杉木大径材和无节材、杨树大径材和纤维材、落叶松纸浆材和无节材、马尾松材脂兼用林、泡桐大径材等优化培育模式,构建了主要速生丰产林树种定向培育技术体系,为推进我国速丰林基地、国储林基地建设提供了可靠理论与技术保障。 

“我国是个木材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木材对外依存度高达50%,木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大力发展速生工业用材林,既是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这一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也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张建国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研究以来,共选育出杉木、马尾松、落叶松、湿地松优良家系、无性系造林材料113个,审定良种23个,材积增益20%以上。其中,杉木大径材比例提高了20%,单位面积木材产量提高15%以上;日本落叶松蓄积量比常规生产林分蓄积量平均提高15.6%;马尾松高产脂及材脂兼用林培育技术让产脂量提高11.5%以上;提出的毛白杨、欧美杨、美洲黑杨、泡桐大径材培育集约栽培技术及精准水肥管理技术,让产量提高13%以上。项目集成提出了主要速丰林树种定向培育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杉木、杨树大径材、落叶松、杨树、泡桐纸浆材、马尾松材脂兼用林20万亩以上,有效支撑了国家速丰林、储备林工程建设。

福建省邵武市杉木良种、混交速生丰产幼林

据悉,该项目执行期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技论文99篇,其中SCI/EI 30篇;出版专著3部;申请国家专利10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件;研制林业行业标准16项,其中颁布林业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7项;审/认定杉木国家级 /省级无性系良种16个、马尾松地方家系良种5个、湿地松地方家系良种2个、杨树无性系良种3个、泡桐无性系良种2个;建立试验示范基地57处;培养博硕士研究生45名;鉴定科技成果1项,2项成果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推广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