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关村论坛未来青年论坛:聚焦科技与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0-08-27 14:25: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8月26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朝阳区人民政府、未来论坛联合主办,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承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未来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为2020中关村论坛的首场先锋论坛,2020中关村论坛未来青年论坛聚焦科技与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话题,邀请国内外优秀科学家与青年行业领袖,解读科技与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分享医疗、教育、办公以及物流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表示:未来青年论坛是2020中关村论坛的先锋论坛,也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论坛立足于科学、技术、产品、市场全链条创新,努力打造成为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兴未艾。中关村数字经济呈现数字资源丰富、数字企业集聚、数字创新活跃、数字生态优化等特征。数字经济是一个新生事物,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兴产业,青年也是最朝气蓬勃、最富有梦想的群体,欢迎青年科学家、青年企业家在中关村兴业发展,共同为北京、全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暴剑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暴剑表示,朝阳区是北京市国际化程度最高、服务业最发达、商务氛围最浓厚的地区,在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创业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朝阳区的科技创新“土壤”深厚积累。逐渐构建起以国际化为特征,以商务、金融、科技、文化产业为核心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形成了各产业融合互促的发展格局。朝阳区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构建。加快推进“五新”建设,打造“城市大脑”;在全市率先出台“新基建”“新场景”两个三年行动方案。下一步,朝阳区将依托“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形成“国际化数字总部企业集群”,全力构筑数字产业的新生态、科技应用的新场景。朝阳区创新创业服务更加精准。致力于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的创新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良好的环境、最活跃的氛围和最丰富的资源。正在加快推进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人才公寓建设,全方位营造适合高水平人才创新发展、工作生活的“类海外”环境。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视拓创始人兼董事长、未来论坛青年理事2020轮值联席主席山世光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视拓创始人兼董事长、未来论坛青年理事2020轮值联席主席、青创联盟联席主席山世光表示,未来论坛以弘扬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激励科学创新为使命,未来青年论坛则致力于为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创业者创造思维碰撞、渠道开拓、合作促成、分享交流的机遇和平台,充分释放青年们的创新智慧。希望通过全球青年精英带来的杰出创新成果展示和自身经历的分享,为未来更多青年人在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方面树立榜样,同时为数字化经济在各个产业领域应用提供参考。

(从左到右: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暴剑,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贾一伟)

在论坛上,朝阳区发布了《朝阳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及《朝阳区加快新场景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等赋能数字朝阳、科技朝阳建设的科技创新政策。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容珍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容珍表示,近年来朝阳区推动新基建与场景创新深度融合,以场景创新驱动数字经济发展,5G基站建设速度领跑全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新基建产业加快布局,城市大脑建设稳步推进。未来朝阳区将聚焦5G、人工智能等关键细分领域,打造新基建产业集群,努力构建朝阳特色数字经济生态圈,在城市管理、消费生活、民生保障等领域率先取得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