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稳定防控增强生猪养殖信心

2020-09-16 10:40: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9月16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8月份全国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能繁母猪基础产能进一步巩固,猪肉市场供应正在逐步改善。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的稳定防控增强了养殖信心,越来越多的养猪场(户)从当初的恐慌、观望开始复养、增养。随着上市肥猪量的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猪肉价格水平不会高于上年同期。

非洲猪瘟的稳定防控增强养殖信心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连续7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1.3%。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5%,连续11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7.0%。

“非洲猪瘟的稳定防控增强了养殖信心。”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年多来的非洲猪瘟防控实践,广大养猪场(户)生物安全意识空前提高,也逐步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防控经验,生猪养殖信心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养猪场(户)从当初的恐慌、观望开始复养、增养。

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规模猪场全覆盖监测,8月份有2030个新建规模猪场投产,今年以来新建规模猪场投产累计已达11123个,去年空栏的规模猪场也有11844个复养。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数量由年初的16.1万家增长到17.1万家,8月份新生仔猪2600万头,环比增长6.7%,比今年1月份的最低点增长59.5%。由于补栏需求旺盛,虽然新生仔猪持续增加,供应仍然紧俏,价格明显上涨。9月第1周(8月31日-9月6日)全国集贸市场仔猪价格为每公斤109.07元,比今年年初上涨44.4%。

猪肉市场供应逐步改善,预计四季度价格将低于去年同期

据了解,3月份以来,生猪出栏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8月份生猪出栏环比增长5.0%。今年1-7月猪肉进口255.5万吨,同比增长138.6%,其中7月份猪肉进口43.2万吨,同比增长120.2%。随着市场供应的逐步改善,从8月份以来,猪肉价格震荡趋稳,进入9月份后略有下降。9月第2周(9月7日-9月13日)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为每公斤55.65元,环比下降0.6%。

该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猪肉生产和进口增加,以及疫情之后猪肉消费需求释放、中秋国庆期间猪肉消费季节性增长等因素,近期猪肉总体仍然偏紧。随着上市肥猪量的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预计猪肉平均价格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据专家模拟研判,今年9-12月生猪出栏将逐月增加,累计出栏量虽低于正常年份,但比上年同期增长17.3%,供应形势好于2019年。

该负责人介绍,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加强跟踪监测调度,持续关注三元肥猪留种的影响。进一步压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压实地方责任。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抵押贷款试点和环境承诺制试点等政策措施,抓紧兑现各类补贴、补助资金,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政策资金扶持、实用技术培训等多种途径支持中小养殖场户加快补栏增养,指导南方洪涝灾区的生猪大县加快恢复生产。落实落地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强化出栏检疫、调运、屠宰监管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