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首批适岗线上培训平台名单

2020-09-16 13:45: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深圳市第一批企业员工适岗培训线上培训平台名单的通知》,官方遴选出25家深圳市企业员工适岗培训线上平台,并由线下转为线上的培训模式。

深圳市人社局推出企业员工适岗培训线上平台旨在支持企业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降低企业培训成本,促进各企业稳岗复工。虽然线上教育平台的出现解决了地域距离的问题,促进科技教育的发展,让知识传播得更快、更广。但是,线上教育平台的内容参差不齐,课程过于单一,线上代考、作弊等一系列问题无法解决,而面对企业端,线上教育平台的后台难以操作、难以监控也是问题所在。

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开征集第一批企业员工适岗培训线上培训平台的通知》中明确,征集结果将由深圳市人社局组织专家对线上培训平台进行材料审核、技术评估和系统测试,最终经专家组评估达到一定技术标准,才可以与全市职业技能培训监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和系统联调,对成功完成技术联调的线上培训平台,深圳市人社局才将予以公布。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本次官方推荐的“平安知鸟”线上平台为例,可在培训、考试期间开启人脸活体监学功能,后台AI全程监控,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对人脸和伪表情进行识别防作弊;并且“平安知鸟”还支持线上抽查、一键导出相关数据等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实时获取活跃用户、课程资源、内容分享、直播动态等各项培训数据,同时可通过智能分析获取各级部门与个人学习情况分析,确保企业培训的高效性与实用性。

“平安知鸟”平台由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团队打造,据该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内容方面,“平安知鸟”平台储备自有课程数量超过10万节,课程内容满足22个行业、近300工种的培训需求。另外,“平安知鸟”也与混沌大学、哈佛商学院、中信书院等头部新知平台达成合作,一站式整合分享吴晓波、于丹、罗振宇等行业知识大咖相关课程内容。目前,“平安知鸟”已被人社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广东、山东、深圳、苏州等21个省市采纳为官方推荐线上培训平台,面向用户规模已超5100万,直播参训超过5.31亿人次。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