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治疗中心落户天津港保税区 辐射天津及周边地区

2020-09-16 16:14: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 曦

质子治疗是世界顶尖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和城市医疗水平的标志,9月16日,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天津市肿瘤医院签署了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合作协议,项目落地后,将给天津市及内蒙古、东北三省等辐射区域肿瘤患者提供便捷、多样化、精准化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质子放射治疗技术为肿瘤精准治疗的一种方式,其在提高肿瘤照射水平、局部控制率、减少并发症、提高治疗生物效应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目前,全球有98家医疗机构建有此类设施,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拥有其中的90%以上天津市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国肿瘤学科的发源地,每年新增恶性肿瘤患者近5万人,在质子放射治疗领域的建设进度已经落后于上海、北京等地,亟需推进质子项目建设。

此次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天津市肿瘤医院签署了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天津市肿瘤医院拟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建设质子治疗中心项目,主要从事质子放疗技术的诊疗、科研、教学等业务,项目建成后将设有诊疗区、智能办公、研发部、住院部以及医技区等,项目预计2023年12月份竣工。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