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玉米单倍体技术规模化应用

2020-09-17 16:09: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绍江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玉米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项目成果展示暨单倍体技术规模化应用现场交流会在北京通州国际种业园区顺利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陈成、育种专项管理团队参加了本次会议。

单倍体育种技术大大提高了新材料的创制速度,被称为育种的“高铁技术”。“十三五”以来,我国的单倍体快速育种技术研发从机理研究、新型诱导系培育、自动化仪器研制到工程化集成应用全创新链快速发展成熟。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项目成立了跨课题的技术协作攻关组、联合创制和选育出一批优良DH系、联合测试出一批强优势杂交种、构建了种质共享平台,国内几十家玉米科研及育种优势单位通过一体化实施联合攻关,应用“工程化”的思路,稳步提升了我国玉米育种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陈成表示,项目组为我国玉米育种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以及玉米新品种培育做出了贡献,要求项目按照科技部一体化实施的精神及“绩效四问”的要求推进研发工作,在高新技术研发、优良种质资源挖掘利用、新型关键材料创制及强优势杂交种创制与推广等方面继续创造更多优秀成果。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