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经常光顾的地方,有了“不怕台风的电网”

2020-09-18 18:54: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最新消息,9月17日,国网浙江永嘉县供电公司应急指挥大厅内爆发出一阵掌声。当天,国网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利用源、网、荷、储多元素及控制技术,45分钟内顺利完成台风灾害下山区配电网停电后自愈,省内率先实现偏远山区防灾减灾领域高弹性电网建设成功。

国网浙江温州供电公司介绍,温州地处东部沿海台风多发地区,电网如何抵御台风袭击、灾后迅速恢复供电,是多年来电网运营的重要课题。而位于温州北部山区的永嘉岩头供区地域广,地形复杂,电源较为薄弱,历年来在台风中受灾严重。但该区域负荷需求低,通过传统电网基建方式实现系统补强,建设难、投资大、效益不高。

安全和效益,如何做到两全?温州供电公司以“防灾”为核心,遵循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思路,在永嘉北部山区试点建设极端灾害下自愈配电网模型,利用当地丰富的风、光、水等多种清洁能源和发电车等机动电源,在台风灾后及特殊高峰用电期快速恢复供电,实现“清洁”“安全”、“高效”三元悖论的突破。

“报告总指挥,永嘉分布式自愈配电网试验已准备就绪,请指示。”9月17日15时40分,试验正式开始——在台风“黑格比”侵袭下,永嘉地区出现大面积停电红色预警,其中位于永嘉岩头镇的陡门乡全部停电。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随即启动弹性电网应急响应。试验分发电车黑启动、水电并网、协同控制和负荷响应四个阶段。在负荷全部失去的情况下,由响应速率较快的发电车率先接入陡门L545线进行黑启动,再利用陡门L545线上的小水电逐步带起线路负荷,同步通过AGC协同控制技术稳定孤网频率。在线路运行逐步稳定的情况下,将线路支线和重要用户分段恢复供电。

而在负荷接入过程中,通过采用北斗遥控技术瞬时接入,解决了无通信网络情况下电网恢复的问题。试验过程流畅,恢复用电有序且高效,仅45分钟就完成了偏远山区小型区域电网灾后快速恢复供电的难题,更有效验证了自愈配电网在台风后恢复供电中的高效。

根据演练推算,不同条件下的自愈配电网平均恢复供电时间均可压缩至2小时以内。利用自愈配电网实现电网分布式逐点恢复后,将为主网抢修赢得时间,显著提升自然灾害后的电网复电效率。

此次试验成功,标志着温州高弹性电网建设首战告捷。这一高自愈配电网模型不仅有效提升灾害情况下电网供电可靠性,并在春节等短期用电高峰期,降低主网设备超过载风险,通过这一更加经济、绿色的方式,为永嘉地区延缓电网建设投资约4000万元。“北斗+电力”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配网负荷快速分流,进一步完善了电网弹性控制措施。

“‘七山一水二分田’是浙江地貌的特点,永嘉山区的地形结构和电力用户分布情况在浙江具有典型性。山区自愈配电网建成后,可在省内广泛推广,对浙江抗灾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陈海宏说。

国网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戴瑞海透露,在此次成功打造山区分布式高自愈配电网的基础上,浙江温州供电公司还将进行二期建设,开发“源网荷储协同调控系统”,通过自动化手段,由单线走向单网,使极端气候条件下点亮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