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百万吨尾菜“变废为宝”?贵州悬赏攻关

2020-09-19 16:57: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通讯员 孟航宇 实习生 张楠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每年上百万吨尾菜,如果被当作垃圾随意堆弃或者简单填埋,必然造成环境污染。针对贵州省威宁县40万亩蔬菜出现的尾菜问题,贵州省教育厅通过“悬赏揭榜”,委托两高校联手开展科技攻关。9月17日下午,贵州省教育厅尾菜综合利用重大科技攻关工作推进会在威宁县召开。

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纵深推进,威宁发展起40万亩蔬菜,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大量残次蔬菜和蔬菜加工处理时产生的叶、根、茎和果实等成为尾菜,如何处理成为一个棘手的事情。目前,威宁县每季尾菜产生量约45.8万吨,每年尾菜产生量突破100万吨。如果将尾菜随意倾倒或堆积于田间地头,腐烂变质后容易造成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及蔬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贵州省教育厅以“揭榜制”模式,委托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合力开展尾菜无公害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科技攻关。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强调,聚焦尾菜的高效综合利用,贵州省高校要大胆参考和运用省外成熟经验和攻关模式,特别是结合威宁县特殊的地理环境,以威宁县为试点,通过以点带面,探索出面向全省推广应用的尾菜处理新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合贵州蔬菜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大业的尾菜综合利用新路。

张万萍教授(右二)深入田间地头调研。

对于尾菜的高效综合利用,贵州大学教授张万萍介绍了三条途径:“其一可以通过生物降解,将尾菜肥料化,这种方式可以百分之百地实现尾菜的就地利用;其二可利用尾菜作为饲料,养殖有价值的环境昆虫,将尾菜转化为高蛋白产品;其三可以将没有达到标准的蔬菜脱水,脱水后加以利用,提高其附加值。”

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说,贵州医科大学拟通过“黑水虻+蚯蚓联合处理技术”对尾菜进行无害化、减量化等处理以及肥料化、基质化、原料化等资源化利用,实现尾菜的无公害处理;同时采用“分类分级”和“闭环路径”的加工原则,通过冷冻干燥和蔬菜纸加工技术对威宁尾菜进行深加工、再利用,提高尾菜的附加值,解决尾菜利用转化率低、资源严重浪费的问题。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