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来了!宁夏带科技成果进乡村吹新风

2020-09-21 12:18: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通讯员 马媛媛

9月18日,为期两天的“科技成果进乡村”系列科普活动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落幕。从校园到田间,小小山城一片欢腾。

在彭阳县第二小学和城阳乡中心学校,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的科普老师为25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炫酷的科学实验秀。氦气变声、掌上火焰、伯努利气球、魔法泡泡、液氮蘑菇云——各种科学实验与同学们互动演出的同时揭示和教授了流体力学、比热容、汽化、摩擦生热等科学知识及原理,带动孩子认识科学、体验科学、相信科学。 

在草庙乡包山村,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技术需求,邀请中药材领域的专家对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村民等50余人开展“中药材起源”“种质资源保护”“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等课程培训,把先进适用农业技术成果普及到乡村, 并与村民进行互动交流,解决其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为了将科学知识普及到广大乡村地区,营造崇尚科学文明的良好乡风,同时让科技成果惠及百姓,助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我们联合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举办了这次系列科普活动。”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周小平说。

科普活动受到学校师生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还为城阳乡中心学校捐赠科普图书50册,为包山村村委会捐赠农业技术书籍50册。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