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国中小学将建约1000所“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

2020-10-17 15:03: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10月16日晚,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网络主题直播活动正式举办,91名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创造力的科学小达人在活动中亮相。活动还发布了“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为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91名获奖者中,既有制作小发明、小创造的小学生,也有做出一定技术性、创新性发明创造的中学生,还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在国内外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大学生。他们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风采。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已走过16年历程。2004年,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捐献他生前全部稿费,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至今共有1190名大中小学生获奖。

据统计,这些获奖者中,有6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奖,2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今年开展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在评选方向、评审方式、宣传形式上进行了优化创新。评选在要求与学段能力相符合前提下,针对不同学段学生注重差异化考评标准,向中学生适当倾斜;评选学科更加紧扣国家发展和民生急需。评审工作包括网络初评、线下终评等环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首次采用“云评审”、“云答辩”等方式,评委可以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和评判学生成果。同时,严格规范评审程序,注重公平公正公信,对学术不诚信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直播活动还发布了“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将重点面向全国中小学,通过援建支持、申报示范、认定授牌等方式,围绕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生命科学、虚拟现实、新材料、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领域,用三年时间建设1000所左右“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努力为培养更多具备科学意识、科研能力、前沿科技视野的优秀青少年人才搭建平台,并以此为载体促进学校共青团组织的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