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十月,馥郁葡萄酒香再溢塞上江南

2020-10-17 19:46: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北纬37°23'-39°43'宁夏贺兰山东麓,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

10月22日—23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在银川市举办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以“荟聚葡萄酒之都·共圆紫色梦想”为主题,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国际、国内各界相关人士500余人参加,共商发展、共谋合作。

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热系数佳,降雨量少,黄河灌溉便利,土壤富含矿物质,产出的酿酒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酿造的葡萄酒可与世界一流品质相媲美。

这是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4年之内两次视察宁夏,都对葡萄酒产业作出了重要指示。

2016年7月,总书记视察时指出,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宁夏葡萄酒很有市场潜力,综合开发酿酒葡萄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今年6月,总书记再次来宁,专程到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实地考察并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决定,立足贺兰山东麓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目标是将葡萄酒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葡萄酒之都”。

从上世纪80年代一路走来,宁夏葡萄酒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已经成为宁夏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

一组组数字令人欣喜。

目前,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也是最大的酒庄酒产区;建成酒庄92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年产葡萄酒1.3亿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以上;葡萄酒品牌价值接近300亿,位居全国地理标志品牌第10位,先后有上千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拿奖,每次都占中国获奖半数以上

记者从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次博览会共有5项主要活动及两项配套活动,包括开幕式、中法葡萄酒论坛、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活动、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葡萄酒品牌盛典等。葡萄酒展销暨评选和酒庄观摩体验两项配套活动,在博览会期间同时开展。

期待宁夏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出“国际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