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新型农业人才 西南大学开启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建设

2020-10-17 20:47: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新农科发展重在培育新型农业人才西南大学开启新农科和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建设1016西南大学举办新农科实习暨劳动教育实践出征仪式,吹响了学校劳动教育的集结号推动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融合发展。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为实习队授旗。西南大学/供图

劳动教育实践促进新型农业人才培养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表示建设新农科是振兴高等农林教育的重大战略。学校在新农科建设“三部曲”指导下,加快构建“五育并举”的新时代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将专业实习和劳动教育相结合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进行改革,加快推进新农科实践教学提档升级。此次“新农科·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的“新农科实习暨劳动教育实践出征仪式”,正是对学校未来一段时间新农科建设和劳动教育融合发展吹响的“集结号”。

据了解在仪式上,西南大学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包括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昌宁县、重庆市渝北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单位本次新农科实习暨劳动教育实践出征队由来自园艺园林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共计500涉农学院学生混合编队组成,将分赴这些实践基地,开展顶岗支农实习、农科教协同实践、劳动教育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新农科实习

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实习相结合实习中树立正确劳动育人导向实践强化劳动育人目标探索建立劳动育人共同体。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严怡表示相比以往的专业实习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强调学生专业知识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提升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和良好的劳动教育品质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这次各涉农学院专业与劳动相融合实习就会结合课程实践、专业实验、生产实习、农业实训、毕业设计等,与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深入合作,让学生深入农业生产实践一线,深入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增强学生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的需要

同时劳动教育实践将与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相结合根据方案西南大学各专业要明确劳动教育依托课程,纳入学生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形成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

                                   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接受授牌。西南大学/供图

五项措施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

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介绍劳动教育实践只是学校制定的《西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中的一项举措对于劳动教育他们将实施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校园文化以及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五大举措,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落实。把劳动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王进军介绍在德育中他们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用隆平学长”“蚕桑院士”“油菜教师本校鲜活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内容,激励广大学子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将劳动教育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在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建设一批劳动教育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围绕劳动技术、劳动法律、劳动政策、劳动伦理、劳动安全等引进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明确劳动教育要求。课程中强化劳动教育

王进军表示学校还将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优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元素融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加强校、院两级众创空间和双创实践基地建设,拓展劳动教育实践领域,在实践训练中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引导学生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他们计划与企业、地方共建20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域,推进专业教育、科学研究和实习实训协同育人。

“未来西南大学将把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张卫国表示对此学校将积极推进劳动教育与专业实习相融合。加快实践教学理念更新换代,将劳动教育的理念和目标融入专业实习教学目标,将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践课程要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强化劳动品质和劳动技能培养。推动实践教学基地提质升级,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体验式、引导式新型劳动实践体系,加快实践教学条件改造与升级,加强劳动教育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师资特色建设,培训一批、选调一批、引进一批、外聘一批,建设一支符合劳动教育需求的专业实践型师资队伍,提升教师对学生的专业实践和劳动实践的指导能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