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科技工作者入选第三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

2020-10-17 20:47: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科技日报讯 (洪恒飞 叶琳 朱慧 记者 江耘)10月17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科技厅主办的第三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等12位来自创新一线的科技人入选“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

2019年以来,浙江省着力推动“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其间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中的先进模范代表。本次评选产生的12位“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经民主推荐、初选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从13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其中包含四位“最美逆行者”。奔赴一线抢救病人的同时,带领团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带领团队快速上线“健康码”,助力全国复工复产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叶军;率队昼夜奋战,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为疫苗等研发奠定重要基础的浙江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党支部书记张严峻;作为核心专家,推动浙江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高达99.8%的浙大一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在应对疫情中交出了科技抗疫“高分答卷”。

在勇闯科技尖端“无人区”方面, 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十几年如一日致力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为我国数字安防和人工智能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浦世亮;连续攻克多项技术壁垒,推动我国射频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和群体性突破的浙江大学航天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郁发新;在干细胞治疗心梗领域成绩斐然的浙大二院院长助理胡新央,架起了虚拟与现实的“连接桥”。

获奖科技工作者中,先后创办的16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累计实现成果转化收入91亿元的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坚持分子诊断技术的研发十几年,疫情初期,公司火速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且服务超百家医院的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尤其敏以着力成果转化诠释双创精神。

此外,作为“科技特派员” ,扎根12年,让金华武义的香菇种植业实现从脱贫产业向富民产业转变的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蔡为明;帮助当地树立磐安道地药材品牌,极大地提高了药农经济收益的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药用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浦锦宝,切实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责任编辑: 冷媚